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遥观镇:党史学习教育以“三性”提“三度”
2021-07-29 17: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9日常州讯(胥展姿 周银)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常州市经开区遥观镇结合实际、精心部署、挂图作战,以“三性”提“三度”,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信仰力量,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坚守初心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突出学思践悟强化“政治性”,提升党史学习教育“高度”。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学。7月1日,镇党委书记王伟强带头讲党课——《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开启遥观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号召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加快发展、坚守为民初心、坚持担当作为。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镇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目前已开展9次。镇领导班子领学红色经典,共读百年党史,撰写学党史心得,开展“学党史悟思想”交流研讨,目前已举办2次读书班、2次交流研讨。二是全体党员深入学。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目前全镇已开展集中学习活动262次。三是浓厚学习氛围。在“遥观微生活”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学习教育“微课堂”专栏,累计推送党史学习内容100余条。

突出为民服务体现“人民性”,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深度”。7月1日晚上,“窑光溢彩党旗红 颂歌献给共产党”遥观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隆重举行,表彰先进并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7月6日,遥观镇留道社区妇联联合星运社会工作服务站创新形式,开展“童心向党 红色成长” 暑期阳光驿站实践活动,引导少年儿童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7月10日,勤新村委组织村第一批法律明白人代表开展了“法律明白人”红色培训活动,参观了郑陆镇牟家村和查家村等红色阵地。二是访红色记忆。组织遥观镇各党支部走进江苏省内周恩来纪念馆、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常州市内“常州三杰”纪念馆、常州红馆,经开区内常武第一支部、冯仲云教育基地和遥观镇内宋剑湖党建公园“红色步道”、秋白书苑、今创党群服务中心等红色阵地,寻访红色记忆。目前,已组织各党支部寻访红色记忆90次,覆盖全体党员。三是访英雄模范。组织遥观镇各党支部结合“端午节”“七一”节点寻访身边的老战士、老党员和模范人物,目前已有50余个党支部走访慰问了200余位英雄模范。组建了“宋剑湖老兵红色宣讲团”,由抗战老兵、退役军人走进机关、村(社区)及学校进行红色宣讲,已开展3期,覆盖800余人。

突出与时俱进紧扣“时代性”,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效度”。一方面,服务企业解难题。由镇领导带头走访优质民营企业,开展向全镇民营企业家“送服务、解难题、办实事”活动,通过现场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征求上市股改、高新技术、纳税超千万等重点企业对遥观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解决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进一步擦亮“YAO无忧”营商环境品牌。目前已走访结束,收集到的所有企业需求已积极对接相关部门予以解决。另一方面,关注民生办实事。一是“两微”实事项目。由镇机关各党支部与22个村(社区)支部结对,走访困难家庭、留守儿童及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共走访服务600余人,收集并完成近300条“两微”实事项目。二是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从今年确定的遥观镇10项为民实事筛选出3项重点民生项目、2项重点实事项目,明确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通过微信公众号和镇、村两级公告栏,每半月更新一次进展情况,全力推动民生实事项目提速增效。目前垃圾转运站扩能工程已完成。三是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已下发《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组织开展好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组织各党支部召开会议,全镇2002名党员认领志愿服务岗位2098个,目前已有15个志愿服务队开展了27次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阶段,遥观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文件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创新举措,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新一轮热潮。一是进一步推进宣讲。5月-10月,遥观镇领导班子赴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宣讲活动。二是进一步开展研讨。依托上市企业党建联盟和商会“圆桌思享汇”“青蓝工程”等载体,举办“百企争鸣话发展”专题活动。三是进一步组织培训。8月底,组织推进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