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金坛供电:苦战“烟花”到天明
2021-07-29 13: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29日,一直被“烟花”肆虐的天气终于放晴,朋友圈被久违的蓝天白云刷屏。上午8时,在常州金坛尧塘镇一群电力工人正在忙碌着,因为船只不够,部分人员只能在齐胸深的水中作业,令人侧目。

28日晚傍晚,临近尾声的“烟花”再次发威,狂风暴雨裹挟着电闪雷鸣袭击了金坛小城,很快对电力设施造成了影响,陆续造成3条35千伏、3条10千伏线路跳闸。

21时37分,国网常州市金坛区供电公司调控分中心发现,10千伏尧塘线和10千伏民丰线跳闸,重合成功。这2条线路主供尧塘集镇和周边几个村,挂接配变76台,为1400多名用户供电,重要性不言而喻。报修电话也接踵而来。调控分中心随即通知输变电运检人员对变电所、配电运检人员对2条线路开展故障巡视工作,同时通知抢修值班人员作好抢修准备。

风雨仍在继续,巡线人员兵分三路冒雨出击。尧塘是远近闻名的花木之乡,家家户户都围了一块地,用铁丝网围着;线路通道内原来有一个砖瓦厂,取土后村民因地制宜开发了很多鱼塘,给巡线造成很大的难度。有的电杆看上去近在咫尺,跑到杆下却要半个小时。巡线人员顶风冒雨艰难前行,巡线工作在一点一点缓慢地推进……

2个小时后,23时28分,配电运检班班长辛亚明告尧塘线2-5号杆中相断线,民丰线(与尧塘线同杆架设)2-5号杆边相断线。“因风雨仍很大,且夜间照明不足,只能大体确定故障位置……2条线路路径较长,很有可能同时雷击到其它部位,必须要全部巡完,确保没有其它故障点”,辛亚明提醒道,“如果只是一相断线,且线路重合成功,不会引起大面积停电,这与停电户数不符,一定要跑到看清!”

艰难的巡线持续到29日凌晨1点31分,巡线人员终于完成全部巡线工作,没有发现其它故障点。最终查明尧塘线6号杆中杆和边相断线;民丰线6号杆三相全部断线!“6根导线居然断了5根,断线点刚好位于鱼塘中间,又是绝缘线不能做接头,只能换线”,工作负责人蒋国俊倒吸一口凉气:“这个工作量实在太大,没有20人拿不下来!请求火力增援!!”

汇报后,金坛区供电公司火速开展抢修工作。凌晨2点,技术人员到调控分中心办理停电申请,开具工作票等;值班抢修人员带着导线、金具、工具等赶赴现场。2点40分,一支由20余名抢修人员和5名技术人员组织的大部队到达现场。

材料导线金具都需要一点点人力搬运。手脚并用,肩扛手提,整整2个小时,材料才全部到位。4点左右,抢修人员正式开始登杆作业。断线时的巨大张力使得两头断裂的导线象牛皮筋一样收缩在两边的树丛中,理线也颇有难度,费时费力。风雨中鏖战了3个小时后,抢修人员才把导线固定在两边的电杆上……

09:08经故障处理,10千伏尧塘线、民丰线恢复供电。至此,抢修人员已经在水树纵横的艰难环境中持续作业了6个小时,终于不辱使命,恢复了1000多户用电。(夏冰 薛斌鹃)

标签:断线;金坛;民丰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