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潞城街道:监督“小切口”,服务大民生
2021-07-27 10: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7日常州讯(赵飞)  “此次专项治理你们制定时间计划表了吗,交警、学校、卫生院等部门对接的怎么样了,群众停车的刚性需求如何满足……”这是在常州经开区潞城街道潞横北路,潞城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对道路违停专项治理情况进行现场督查。

潞横北路(东城路至华丰路段)位于潞城花苑小区南门前,全长约680米。该路段现有一所小学、两所幼儿园,学生和幼儿2200余名;还有潞城街道卫生院和美食街,再加上潞城花苑是安置小区,人员密集。一到上下学、上下班高峰时段,违停现象严重,道路十分拥堵,给群众出行带来不便,并且存在安全隐患。

交通是否顺畅、停车是否便捷、孩子上下学是否安全等问题与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如何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今年以来,潞城街道纪工委选择一批民生实事“书记项目”作为监督对象,涵盖小区环境提升、菜场整治、道路违停治理等多个方面,从“小切口”入手,着力推动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有效解决。

整治前

整治后

找准方向,细化监督内容

为实现精准监督、有的放矢,街道纪工委明确了五个方面的监督重点:实施的项目是否符合群众需求、社区实际;是否组织项目参与各方开展廉洁承诺;是否落实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工程建设等各项要求;职能部门是否依法依规开展行业监管;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吃拿卡要等问题。确保监督有抓手、工作有方向。

全程跟踪,优化监督流程

项目开工前,督促社区、职能部门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书记项目”方案。同时制定项目推进计划表,明确时间节点和形象进度。项目开展过程中,指派专人以及居监委成员对照计划表全程跟踪监督,定期邀请代表委员现场督查,通过“掐时间”、看质量等方式,及时发现并反馈存在的问题。督促社区、职能部门解决好现场安全监管、扬尘污染监测等问题。

考责问责,提升监督质效

每周通报“书记项目”进度,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并将其汇总后作为社区年度综合考核的一项依据。对发现的典型问题,通过谈话函询、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等方式督促整改。推动社区、职能部门优化居务监督、“三公开”、文明城市建设、工程项目建设、物业公司管理等方面制度11项。发现涉及公职人员的问题线索3条,运用“第一种形态”4人。

潞城社区和职能部门充分调查道路周边情况,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合理规划停车区域,设置机动车停车位约50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约650个,基本满足了学生家长、就医人员、附近居民的停车需求。道路上安装了违章抓拍摄像头,加大处罚力度。同时制作了引导指示牌,社区、学校、执法部门人员在现场做好宣传,引导车辆按要求有序停放。有效解决了道路违停、交通拥堵的问题。

“这回可好了,道路宽阔通畅,车辆停放有序,还有志愿者做引导,看着都舒心。”学生家长韩女士高兴的说,“接孩子放学我再也不用着急忙慌赶来抢车位了,便捷安心又安全,真是为我们老百姓办了一件实事、好事。”

潞城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觉得整治违停是执法部门的事情,凭社区的力量解决不了,我们跟着配合一下就行了。如今,街道纪工委全程参与监督,履职尽责不力要被问责,谁还敢懈怠。现在不是要不要做事的问题,而是要抓紧做,做出成绩”。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