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网常州市金坛区供电公司援郑:复电现场的六碗面条
2021-07-25 12: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7月25日6时40分,张华和队友们赶到郑州市通利紫荆尚都小区工作地点,距离约定送电时间还有20分钟。队员们立即对应急电源车设备状态、电缆状态进行全面检查。6时50分,发电机投运,工作正常。张华擦了擦满头的汗对队友刘聪说道:“好了,小区有电了,可以稍微松口气!你快去买点早饭来,大家都快饿坏啦!”

张华和队友们来自国网常州市金坛区供电公司,这是他们来到郑州的第三天。刘聪是6名队友里唯一一名90后。22日晚上8点,公司组织抢修人员组成共产党员服务队,派出抢修车和应急电源车,连夜奔赴河南支援防汛抗灾。刘聪上午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主动请缨长途征战。“没想到刚加入党组织就能去完成这么重大的任务,真是太有意义了!”临行前,领导千叮咛万嘱咐,让他们一定要保重身体平安归来。

因发电车体积庞大,速度不能超过90码,又是夜间行车视线不佳,加之路况不熟悉,抢修车和发电车一前一后相互照应,用双跳灯、远近灯光相互提醒,终于在23日凌晨3时到达徐州集合点,完成与第四批省电力公司援豫大部队的汇合。

仅休息了3个多小时,队员们6点多紧急出发赶赴郑州。又是连续11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当天下午6点终于到达郑州。现场一幅幅受灾的画面触目惊心,重要场所、居民小区等都因为水患影响失去电力供应而瘫痪,给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来不及细看,入住后不到15分钟,队员们接到紧急命令:立即前往郑州安和小区提供保电服务!队员们随即出动,一去又是7个小时,直到24日凌晨1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住所休息。

24日上午10点,队员们接到通知,护送发电车到通利紫荆尚都小区。这个小区已多日停水停电,居民见到他们很开心。“20日傍晚正吃着饭呢,突然灯就熄了,没电不好过啊!没想到你们来了,太好了,你们辛苦了!”小区阿姨张小荣高兴极了。

“我们每到达一个救援现场,都会配合属地供电公司检查现场用电设备情况,共同制定抢修方案。复电优先采用市电,尽量把发电车用到复电最紧急、抢修最艰难的地方。市电抢修和发电车供电同步进行,线路抢修完毕,用户安全送上市电后,发电车就会被派往下一个单位。”队长曹俊介绍说。

复电工作比想象中更加艰难。经过洪水的浸泡,电力设备受损严重。同时前往配电房的路上障碍较多,给发电车通行造成很大的障碍。队员们协助小区物业清理路障,为发电车通行开辟道路。“千万当心倒送电,接线前每路出线验下电。所有进线开关(包括保安)断开、拉出后,方可发电送出。”曹俊提醒队员们说。

听说有的队员还没吃晚饭,热情的居民主动送水送饭,还帮忙拉电缆、递工具。“你们大老远来帮助我们,江苏河南一家亲!感谢你们,感谢党!”小区居民们感激地说。有一位大姐带着儿子来给队员们送慰问品、送夜宵,但因为家里的冰箱长时间停电,储存的食物都变质了,东拼西凑凑了好几家给队员们凑了六碗面条过来……

经过10小时连续作业,24日夜间9时许,紫荆小区2栋楼成功接入应急发电车,80户居民在停电4天后终于恢复光明!“很多居民一直陪着我们,尽力帮助我们。每栋楼一送电,都能听到激动的欢呼声,居民是真的很盼电,我们没白来!”张华虽然很疲倦,但还是很开心。“本来发电车约定只供应到晚上11点,但想到居民们已经停电好几天了,我们把时间改到了12点,最终25日凌晨1点才撤离……兄弟们又是凌晨2点才休息。”曹俊有点心疼他的队员们。(夏冰)

标签:电车;队员;居民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