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青龙:居民身边的幸福“宜家”
2021-07-23 11: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3日常州讯 常州市天宁区青龙街道新丰苑社区,由原新丰村和勤业村拆迁建居而成,是典型的安置型社区。2011年交付以来,十载光阴弹指一挥间,但原先的一个普通不起眼的回迁者居住小区,却在这十年里实现了从安居到宜居的转变,成为了辖区居民身边的幸福“宜家”。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社区更是把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立足点,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让广大居民实实在在地体会到家乡之美。

我们的家,宜“美”

走在小区里,绿荫扶疏、微风扑面,蹒跚学步的孩子们在老人注视的目光中咿呀成长。两个体育小广场、四个小公园内三三两两的居民,或坐、或站、或聊天、或比划,消遣着轻松休闲的时光。“我们小区的环境是不用多说的,经过这几年的建设,整体环境在我们街道的安置社区里是好的!”居民秦师傅自豪地说。近年来,新丰苑社区连续多年在青龙街道物业管理和城市长效环境管理中排名第一,2018年获得常州市园林式居住区的称号。作为小区环境的主要管理者,以新丰苑公共服务站站长陈敏为首的物业队伍的高品质宜居理念让社区的美有了相当的辨识度。“一个宜居的小区不仅是简单的硬件配置和绿化设计,更是对回迁者生活方式和社区宜人的规划。现在居民的需求绝不仅仅是安居,而是宜居和品质生活,在这点上我的想法从来没有变过。”陈敏如是介绍。

我们的家,宜“安”

“我家门前楼道灯突然不亮了,刚才回家差点摔倒,能麻烦物业明天来修一下吗?”一个夜晚,九点多,居民郭阿姨在社区微信群中发出求助信息。“请问您几幢几单元几零几?”社区网格长即时在群里进行了回应,并同步@了物管人员,15分钟后维修人员带着相关工具便到达了秦阿姨家门口,只需几分钟的简单维修,却让居民倍感心安。在社区微信管理群中,每个问号都是信号。网格长+“N”的管理模式让网格长、物业队伍、党员志愿者、社会组织成员成为连锁反应的每一环。“重视居民的每一个小问题,它可能就是困扰许久的一个心病。及时帮助解决,是我们这个管理模式的最大目标。”社区党总支书记陆建国说。

近年来,对“安”这个字眼,新丰苑有了更灵动的诠释。2019年7月,新丰苑“智慧技防社区”作为天宁区建设的试点项目正式开始施工,同年11月投入使用。在这里,社区大门和36个单元门系统向每一个正规登记的居民发出“开门成功”的信号、14组高空抛物摄像头24小时监测抛物轨迹、智能“小黄人”垃圾分类回收机解决居民日常废品卖出需求、可同时容纳40辆电瓶车充电的专用充电点让居民时刻“电力十足”……这些个个身怀绝技的智慧社区装备,让辖区安全指数妥妥爆表。

我们的家,宜“和”

“和”是新丰苑社区文化的最深刻内涵,也是社区金牌社会组织和谐促进协会的最大奥义。这个由14位热心骨干居民自发组成的队伍,结合社区实际事务,着重于民情民意收集、社区事务决策、协助管理监督和社区矛盾调解等方面的工作,特别注重“听声音”“体民意”“解民忧”,形成了独特的工作方式并携手社区和物业,架起居民和物业之间最有效的沟通桥梁。

“小周你先别急,拆除晾衣架这个事情,你听叔先给你说道说道啊!”和谐促进协会会长陆林法、物管人员围坐在居民周师傅家的小板凳上,为高架沿线住户晾衣架拆除事宜再次展开了沟通协调工作。“有话好好说”是他们的协调原则,这一金牌准则在以往的楼道整顿、车库清理、房屋漏水等各方协调中都走到了“和”的圆满结局,这一次自然也不会例外。从2014年成立以来,历经一件件一桩桩的采集和调解,这支队伍俨然已成为社区居民身边行走的“民情收集窗”和“矛盾缓冲器”。同时,以他们为代表,以和促会精神为传承,社区内慢慢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和谐促进会成员”,他们感受着榜样的力量,传达着愈加丰富的社区文化内涵。

标签:社区;居民;物业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