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满城举目皆绿荫 常州市系统推进林荫化建设
2021-07-21 10:4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建成区林荫路推广率目标不低于85%

钟楼区东横街

本报讯 昨天上午,烈日下的红梅路被郁郁葱葱的行道树拢出一段静谧的旖旎。道路两侧设置了导视标识,增设了市民休憩点。车来人往间,交通便利且环境优美。夜晚,行道树与投影在步道上更替呈现的古诗词、古城图案,共同谱出这座古老城市的浅吟低唱。这是常州市近年来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契机,系统推进城市绿色开放空间林荫化建设的成果之一。

红梅路(狮子巷-小东门路)提升改造工程负责人介绍,该工程是去年10月建设完工。整个工程全长约550米,车行道路面宽为7米,工程内容包括路面整治出新、管线及雨污水工程、交通安全设施和绿化景观等工程,按照“线清、杆合、箱隐、景美”标准,实施了架空线入地及合杆整治、试点搭载5G设备等项目,以原有的香樟、银杏、枫杨等大树林荫道为底色,进一步优化了下层地被植物,并梳理了中层植物,提升展现了常州老城厢最美林荫路的风情。同时,通过改造打造慢行休闲旅游线路,保留常州老城厢的原味记忆,成为了常州人心目中的网红路。

此外,永红街道的清潭路也绿树成荫,道路两侧的法桐巍峨挺拔,行道树巴掌大的心形叶片为人们遮挡阳光,夏天凉风拂面的美好惬意直抵行人心房,形成了一个很有特色的林荫大道。

市城管局专职委员史小平介绍,我市近年系统推进城市绿色开放空间的林荫化建设,全面提升公园、道路、滨河、单位、居住区、广场、停车场等处林荫化水平,行道树数量不断增加、品种不断丰富、种植形式多样,基本形成以适生落叶阔叶乔木为主体的城市林荫系统。

为全面掌握我市行道树现状,市城管局(园林局)针对行道树现状开展调研与分析,组织编制了《常州市行道树规划设计、种植与养护技术规程》《常州市林荫路建设规划和建设导则》等,明确提出要以乡土树种为主,适地适树、因地制宜地种树。在实施重点工程中,突出行道树的种植、补植、更新等工作,持续加强林荫路建设,新建道路优化行道树配置模式,优选落叶行道树树种,重视行道树树穴土壤改良,按规范标准种植行道树及树穴盖板覆盖,完善树池及护树设施,达到“有路就有树,有树就有荫”的目标。在行道树选择上,以适生落叶乔木为主,并注重彩叶树种的应用,主要有无患子、榉树、乌桕、重阳木、法桐、栾树、香樟等,以此形成春有花、夏有荫、秋有色、冬有阳的城市林荫系统。

据了解,我市两年来加大行道树整治,将林荫路提升工程纳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六大工程”建设之中,对中吴大道、光华路、劳动路、东横街、清潭路、吊桥路等34条主干道和公园内部主道进行林荫化提升,最大限度保留原有的行道树,并打造了一批彩化、美化、生态、特色的林荫大道,目标为城市建成区林荫路推广率不低于85%。

下一步,我市将提高市民爱绿护绿意识,加大执法力度,杜绝行道树的破坏;制定科学的养护方案,重视行道树的修剪、施肥、病虫害的动态监测与综合防治,提高机械化程度,促进行道树的复壮与更新,不断提高养护技术水平;按照《江苏省城市行道树建设指引》等要求,进一步调整与完善行道树结构,丰富乡土树种应用,助推行道树向高质量方向发展。

(孙静 蔡晓丹 秋冰 文 胡平 摄)

标签:行道树;推广;林荫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