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管好电动车,相关部门正在积极作为
2021-07-21 10:2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销售人员为刚刚售出的电动车进行“体检”。

规范电动自行车的安全管理,涉及市场监管、公安、住建、城管、消防等众多部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相关部门对管好电动自行车都高度重视,针对难点痛点问题积极作为、主动谋划,推出了不少有效举措。

市场监管:严管质量,生产、流通两头抓

电动自行车质量事关安全。常州市市场监管部门严把生产及流通领域的产品质量关,对电动自行车质量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查处了一批生产、销售环节的违法案件。经过持续两年的专项检查,常州市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由原先的65家优化为22家,并均取得CCC认证证书。

去年,因涉及电动自行车及其配件生产和销售不合格产品,共有10家企业被立案查处。今年1—6月,3家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7家电动自行车销售企业、1家非法改装电动自行车销售点被立案查处。

住保中心:疏堵结合,确保充电安全

保障房小区人员居住密集,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大,安全隐患不容忽视。市住房保障中心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加强保障房小区电动自行车的管理。

首先是增设充电桩。目前,金安家园、金泽家园、金润家园、青韵雅苑4个高层集中保障房小区已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3123个,基本满足小区居民日常充电需求。

其次是阻止电动自行车上楼。4个小区的68台电梯轿厢内及34个单元门入口处均安装了电梯阻车系统。物业加大巡查频次,及时排查和处置私拉飞线等安全隐患。

此外,为防止电动自行车停在室外或电线长期遭受风吹雨打后容易老化短路引发风险,该中心将在保障房小区的适当位置建造车棚,让电动自行车“有家可归”。

消防部门:火灾多发于居民区,管好充电势在必行

据消防部门统计,2017年以来,我市共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476起。已查明原因的火灾中,发生在居民家庭的占19.05%,在居民小区内公共区域的(楼道、地下室、车棚等)占64.28%,在社会单位的占16.67%。从已查明的火灾原因来看,充电引发火灾占54.76%,电池故障引发火灾占42.86%。

考虑到电动自行车火灾的发生地点和发生原因,市消防救援支队持续开展对电动自行车的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先后将其纳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老城厢改造和公共安全体系总体规划,推出了“放心车库”、电梯监控智能识别电动自行车系统和美团外卖人员上门宣传等措施。当前,他们就源头管理、充电桩建设、充电收费、场地管理、事故保障等多个环节向政府建议,以期推动全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城市管理:严管乱停乱放,规范停车秩序

针对电动自行车乱停放的问题,市城管局开展精细化管理专项整治行动,通过施划非机动车停车线、加大执法力度、开展专项考评等措施,进一步提升科学管理水平。截至6月底,各辖市(区)新增施划停车线174804.8米,可容纳133706辆非机动车停放,并做好停车标识,对违法乱停的车辆采取拖移措施,共计拖移电动自行车26640辆,罚款35419元。

同时,依托市容环卫责任区管理信息系统,向试点道路两侧的708户商户发放告知宣传册,从源头上做到规范停放、有序排列、还路于民。

公安交警:创新管理手段,管住违法骑行

电动自行车是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重点和难点,源头监管缺乏法律支撑,交通违法事故多发,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较大隐患。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积极探索综合治理新模式,在全省率先对邮政寄递电动三轮车实行“四统一”行业自律管理,督促外卖配送电动自行车实行“三统一”企业自律管理,对骑手违法行为的查处有了抓手。

优化电动自行车通行条件,中心城区82条道路开辟非机动车专用道,保障骑行人的路权。我市在全省率先研发“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处罚系统”,创新拍人脸、拍车牌,核查人、核查车“两拍两核”现场处罚方式,交警现场查处时发现,很少有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再次交通违法。制定《常州市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文明交通失信行为管理办法(试行)》,今年以来,对4批321名电动自行车“违法大户”和未戴头盔驾驶人公开曝光,实施交通违法信用扣分和失信惩戒,以诚信治理电动自行车交通陋习。

深入开展“一盔一带”活动,今年上半年,查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42.6万辆,查扣非标三(四)轮车2635辆,涉及电动自行车亡人事故起数、亡人数与2019年同比分别下降29.2%、29.3%。

芮伟芬 殷益峰/文 朱臻/摄

标签:电动自行车;自行车;充电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