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钟楼区北港街道打造党员义工服务新地标
2021-07-19 17:44: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9日常州讯  近年来,常州市钟楼区北港街道以党员引领展现时代担当,着力打造志愿服务“新名片”。2017年6月街道成立“红枫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象征党员义工像秋天的枫叶一样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拉开了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的序幕。2020年又以“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月季路社区为试点,提档升级、扩面提质,推动党员志愿者示范带动、各类志愿者广泛参与,全面书写志愿服务新篇章。

去年以来,为破除“基层组织有队伍有服务却专业场地配套受限、机关党员服务有意向却无去处、百姓有需求却无就近服务、非公企业有实力却无点子、社会组织有项目却无资金”等五大基层治理难点痛点问题,北港街道以“先锋有样 公益无界”为口号,革新理念、靶向施策,创新打造党建公益+创意集市+趣味互动的党员义工集市,将传统意义上的马路集市搬到室内,通过“接地气”“暖民心”、“聚合力”的服务之花、奋斗之果,源源不断传递北港热与爱。

集市集能,让志愿服务“落地生根”

北港街道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整体改造为契机,打造集展示、对接、招募、置换、义卖等五大功能于一身的“红色新地标”,将一群有“初心、爱心、恒心”的党员义工作为服务主体,通过集中式的阵地管理、特色化的功能定位、便捷式的双向参与,盘活各类社会资源、激发全域治理动能、满足群众日常需求。

设置五摊三区(惠民、利民、阅民、便民、民愿五个主题摊位和低碳置换、爱心义卖、公益漂流三区)常驻项目,绘制五色为民(日常便民服务固定日、社区特色服务承包日、共建单位服务共享日、义工服务招募日,重要节点展示日)公益日历,完善“党员积分、公益日历、社区轮值”三项机制,加强社工驻点锻炼、党员创先争优、党群同频共振,使之成为党员公益打卡点、群众需求补给点、共建单位助力点、先锋阵地示范点、幸福北港加油点。

集市集力,让共建资源“荟萃一堂”

集市采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共建单位”三方联动共进模式,以“一社一队、一部一队、一企一队”为发展目标,联合区级机关、中国邮政常州分公司、市轨道交通运营分公司、秋白书苑、辖区银行、学校、企业等单位,打造信息共享、资源共用、优势互补的党建融合共同体。

组建、整合“金色桑榆”“巾帼向阳”、“睦邻情”、“枫韵堂”等近20支党员义工队伍,通过定期摸排、双向联动,完善“居民需求、街社供给”两张清单,累计提供政策咨询、健康保健、义诊义剪、图书漂流等公益活动10余场,加快形成“四集三互”(集聚信息、集智服务、集约资源、集结爱心,互动、互助、互惠)党员义工服务体系,实现党组织与党员群众紧密联系、城市社区与工业社区资源整合、志愿服务与百姓需求精准对接。

集市集效,让为民办事“掷地有声”

“原来即使跑断腿,也没找到一个缝补衣服的摊位,现在好了,集市开进了社区里,别提有多方便了!”梧桐苑社区居民李阿姨说到。

党员义工集市不仅是北港街道区域化党建融合发展的一次创新,也是学党史、办实事的一次具体实践,自6月24日正式开集以来,党员义工集市成为周边百姓、共建单位活动交流的新阵地、新场所,处处呈现一派“践行为民初心 展现时代担当”的繁荣景象。

服务群众零距离,通过遇见北港微信公众号进行项目发布,将服务党员群众工作的“点对点”与“面对面”相结合,集中群众想找、难找、急盼的生活类服务,真正为群众“诉求代言、利益代理、事务代办”,在家门口快速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助力公益零死角,探索将爱心义卖、旧物置换等所获资金列为专项公益基金,集中帮助辖内困境儿童,困难党员和困难家庭,实现输血、活血到造血,加快营造人人愿为、人人可为、人人能为的良好氛围;党员管理零待机,聚焦党员教育形式单一、义工活动展示单调、志愿服务效果不佳等问题,组织党员发挥所长、参与公益、通过正向激励、公益排行、评先评优,促使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亮作为,不断激发参与热情,形成强大党群战斗力。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