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横山桥镇奚巷村:因地制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2021-07-16 19: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6日常州讯(许亦皎)  “学史力行,办好实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常州经开区横山桥镇奚巷村党总支结合实际,多措并举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提升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等具体工作为切口,把一件件细微且真实的利民实事做到了群众心坎上。

梅家河是奚巷村唯一的河流,由于是封闭水体,曾一度疏于管理,导致水质恶化。去年下半年,奚巷村自筹资金整治河塘,清淤泥、修辅道、栽绿植。整治后,梅家河河水恢复清澈,已成为横山桥镇小微水体示范点。同时,奚巷村也是经开区今年拟建的2个“小微水体示范村”其中之一。为实现长效管理,村委还聘请河道保洁员每天对河道进行清理维护,并铺设管道外引活水。

奚巷村在治水的同时,还在河边种了油菜花、樱花林和竹林,整体提升了村容村貌。村委紧密结合村域特色,把以前的菜地改造成了村民家门口的“小花园”,让村民群众茶余饭后有了新的好去处。相比于大型的花田,这片花海更多了一些野趣。一条小路,几条阡陌小径,穿行其中,可近距离感受大自然的和谐之美。向日葵观赏区占地面积约3亩,从6月底开始,这里的向日葵便陆续绽放。此时,正值盛花期,许多摄影爱好者纷纷来此拍照打卡。村委还将暑期青少年培训班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老师带着孩子们去向日葵花地写生,让孩子们近距离欣赏、领略大自然之美。“现在改造种了向日葵,好看的不得了,就像世外桃源。我家到这里一个来回十几分钟,我每天都来看花的。”家住奚巷村的村民范明娟说到。

据了解,奚巷村会根据不同季节种植不同的花草,把方寸之地打造成美丽的“四季花园”。等到向日葵的收获季节,村委还将会把收获的葵花籽免费提供给村委老年活动室的老人享用,这也是村委情系村民的暖心之举。

如今,走进奚巷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村道路、盛放的向日葵花和碧绿的荷塘,一幅生机盎然的乡村风景图迎面而来。奚巷村正向着“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目标不断迈进。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