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家门口有了“景观池塘”
2021-07-15 15: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5日常州讯(张也 张弘历 赵家玮) “现在我都不愿待在家里吹空调,傍晚在池塘边吹吹自然风,清清爽爽的,不要太舒服。”“是啊,景色美空气又好,还是在这里开心。”临近傍晚,天宁区茶山街道群力村委的李家村“莲园”景观池塘边陆续热闹了起来。焕然一新的景观池塘,不仅水美景美,而且配套休闲设施一应俱全,成为了盛夏时节村民们消暑纳凉的好去处。

这方不到一亩地的景观池塘位于李家村的中心位置,承载着村民近50年的记忆。“这个池塘特别的好,以前我们洗菜、淘米、洗碗、浇菜,都依靠着这条河。”村民小组长李建平说,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于村子周边都是农田,所以活水源特别的多,源源不断的河水不仅带活了池塘,也滋养了村民们的日常生活。

整改前

然而,随着自然村的发展,村民们都使用上了更为方便清洁的自来水,对池塘的依赖性也就渐渐下降了。失去了“人气”的池塘,水质也是每况愈下,发出恶臭不说,也严重影响村子的整体形象。李建平介绍,针对池塘的去留,村民之间流传着两种声音:一是将池塘填埋,改建成活动中心,供大家休闲娱乐;二是对池塘进行整治,在保留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增加池塘的观赏性和功能性。

提升中

“结合村民意见,我们召开了很多次会,最后大家还是决定把池塘保留下来,将它好好地传承下去。”群力村党总支书记张建良表示,为了尽量不破坏池塘原貌,村党总支成立了由支部书记与村民组成的工作小组,认真收集意见建议,真正让村民做主、让村民发声,村党总支将大家的意见进行统一梳理、落实,最后,整治的效果也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满意。

“整改前,想都想不出效果会这么好,现在可好了,出门就是景,再也不用羡慕城里人了。”墙绘、灯带、喷泉、凉亭、栈台……如今,整治一新的“莲园”景观池塘水美景美,各种景观设施一样不少,不仅赢得了本村人的喜爱,就连隔壁村的村民也被吸引了过来。“确实是好,每次来这里,心情都会开阔很多。”村民蒋建平说。

整改后

张建良表示,此次池塘升级改造,是群力村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发力点,下一步,村党总支还会针对池塘的持久管护与长效监督,制定更多细则,让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监督进来、发动进来,长久地将池塘的景观风貌保留下去、传承下去,让其真正地成为村民心中的网红“打卡地”。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