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明法于心,守法于行 遥观镇勤新村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活动
2021-07-14 10: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4日常州讯(杜丽叶) 为提高基层干部的法律意识,提升法律素养,应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7月10日,常州市经开区遥观镇勤新村委组织村民组长、妇女队长和村第一批法律明白人代表开展了“法律明白人”培训活动。

培训第一站是天宁区郑陆镇牟家村,大家参观了独居特色的村史馆、省首家村级博物馆、荣誉馆以及农博馆,全方位地了解牟家村的文化历史。参观了民主法治长廊阵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深切感觉到牟家法治建设的进程,一个个荣誉彰显了牟家人奋发进取的精神。随后来到查家湾,参观了新农村建设的水巷邻里、花千古和党建文化“乡村振兴学堂”等地,深刻感受到新农村的建设成果,真切感受到党的新农村政策给乡村带来的巨大变化。随后,全体人员在查家湾“乡村振兴学堂”,开展了“法律明白人”系列讲座,邀请了江苏常明武进律师事务所律师马旭东给大家讲解了《民法典》之婚姻家事篇。马律师从村民在生活中触及到基本问题入手,结合农村的实际情况,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对《民法典》的概况、婚姻纠纷中的常见问题、夫妻共同债务的认定及继承等相关问题进行了阐述,深入透彻应用案例分析;同时就农村常见的相邻权、土地纠纷等问题进行重点作了剖析,与课人员非常认真,做好笔记,现场学习气氛热烈。直白的分析和典型案例,使全体学员收获满满。村民组长张建国表示,专业律师讲述到位,这样的课程非学好,容易接受,通俗易懂,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点。

通过本次培训活动,全体人员深刻地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的重要性,结合本地情况,加快新农村建设。通过学习《民法典》,对婚姻关系及继承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感受到《民法典》贯穿每个人的生活始终,提升了在今后的工作中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同时在村民中做好守法、学法、用法的宣传。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