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点发力 擦亮天宁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2021-07-12 12:28: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2日常州讯(王勤 沙莎)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的发展土壤,是吸引企业集聚的平台,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基础竞争力,可以保持一个地区的可持续发展的活力。

营商环境这一概念是世界银行在2001年提出的。当时,世界银行提出加快发展各国私营部门新战略,急需一套衡量和评估各国私营部门发展环境的指标体系,即营商环境指标体系。

企业究竟需要怎样的营商环境?

带着这个问题,作为天宁营商环境专班工作牵头单位的区行政审批局走进开发园区,面对面征求企业意见,倍科电器、坛墨质检、青山绿水等多家企业负责人等,他们都提到了对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的期待,包括在更宽更广的领域设置公平公正的准入制度,从立法的角度加强对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进一步简化电力接入手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等。

这些期待也迅速得到了回应。在市政务办指导下,按照全市重点任务清单,天宁区制定《天宁区2021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内容涵盖了企业开办注销“一站办结”、推进劳动力市场灵活监管、提高建筑许可效率、优化电力接入服务等17项攻坚行动,共计126项改革措施,涉及29个牵头单位,37个责任单位及开发区、镇、街道。每一项任务措施都着眼评价指标,紧扣企业需求。

今年以来,如何推进营商环境专班工作?

近年来,天宁的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但仍存在一定短板和薄弱环节,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困难凸显,亟需进一步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对标先进地区水平,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强化为市场主体服务的能力。

大和房屋是在天宁投资的一家日本企业,三期项目的日籍技术人员子女要来华读书,由于疫情期间面向外国人家属签证发放规定格外严格,需要向省里申请。在得知企业的需求后,区招商中心主动上前服务,多次对接市商务局、市外办,了解相关政策信息,帮助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到了签证邀请函。

为呼应企业需求,区税务局精心打造“税法直播间”,帮助纳税人、缴费人精准高效理解运用税收优惠政策。截至目前,组织开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半等新政直播授课,累计参与企业1000余户次。瞄准辖区内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需求,不断拓展征纳沟通平台应用,由“三师”人员提供税收分析建议、优惠政策等解读。针对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主动为企业量身打造“一对一”个性化服务方案,扫清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启动涉税专业志愿服务团队,14家涉税服务机构志愿者进入政务服务大厅,积极开展办税缴费引导、公益性宣传等服务。

为最大限度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区行政审批局以开餐馆“一件事”为试点,创新探索“实体端、电脑端、移动端、自助端”四端协同办理新模式,突破时间、空间限制,让企业群众享受更为便捷高效的“不打烊”服务。

贴心服务打造天宁一流营商环境高地。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营商环境的好坏决定了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从某种意义上看,区域之间的竞争就是营商环境的竞争。今年以来,天宁区涌现出一批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优秀做法,积极探索小餐饮备案监管的新领域,发出全市首张小餐饮备案公示;与南通崇川区联合打造“企业开办”一件事,实现跨市通办全流程套餐办理;成立全省首家金融司法协同中心,在全省率先开启涉道路运输服务纠纷的专业化调解对接工作;打造全市首家商业综合劳动调解组织,变事后调解为事前调解,把握化解矛盾的主动权。

成绩背后是刀刃向内抓改革的勇气,天宁区始终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班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围绕“三强、三抓、三新”举措打造天宁营商环境的新亮点、新标识。

“三强”引领提升,一是强组织领导把稳舵,区主要领导亲自抓营商环境,6月15日,全区召开综合考核工作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进会,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各责任单位一把手亲自抓,自上而下形成强大合力;二是强顶层设计标航向,围绕营商环境专班推进过程中“铺面大”的难点,今年确定17个攻坚单位,形成“一级一级抓推进,一层一层抓落实”的梯度工作格局;三是强化统筹调度促推进,牵头单位采用“挂图作战”的方式,确定工作目标和方向,推动重点工作落实。

“三抓”推动提升,一是抓重点任务攻坚,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按照重点任务目标进行再完善,提出切实有效的方法,制定实实在在的措施,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二是抓指标考核攻坚,对照营商考核指标,加强部门培训,对照往年省考、市考指标,深入研究,暂时排位靠前的指标,确保领先优势,排查中位、后位指标的落后原因,加强商讨分析,制定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三是抓问题解决攻坚,面对企业提出的需求问题,尽可能满足,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三新”促进提升,一是建立新机制,根据市级评估办法,拟出《天宁区2021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成效评估方案》,实施以评推进,以评促改。二是创新新方法,压实成员单位责任,发挥区、镇、街道纵向联动效应,强化区级部门间横向沟通协作,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建立“一指标一档案”工作方法。三是试点新做法,依托企业普遍关心的问题及各项工作基础,全区各部门积极探索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有效途径。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