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服务下沉提质效 行政审批畅通办
2021-07-12 12: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2日常州讯(常景轩) 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一环。常州经开区从困扰群众和企业的堵点痛点切入,推动行政审批、交通管理、医疗保障等多方面服务“下沉”,积极主动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打通便民利民“最后一公里”。

行政审批畅通办

“自开展政务服务下沉以来,各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共办结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办理164件、户外广告设施设置审批办理948件。”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办公室主任张鑫介绍,这两项审批业务办理人数常年较多,从前市民均要来到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服务下沉到基层后,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办理。

自去年7月以来,经开区积极创新举措,推动包含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办理等73项政务服务事项下沉乡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切实解决来回跑、多地跑、耗时长、效率低等问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更是在全市率先开设“零号窗口”,提出“让一切审批事项由‘零号窗口’兜底,让一切疑难问题在这里归零”,为在办事过程中遇到各种“疑难杂症”的企业、群众提供专门服务。

除了区级政务服务下沉到镇级,经开区各镇(街道)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自行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政务服务。横林镇为民服务中心打造经开区首家乡镇级24小时自助服务区,横山桥镇为民服务中心推出“营业执照4+2”一站式办理,遥观镇为民服务中心推出“YAO无忧”政务服务套餐等,满足群众及企业多样化办事需求。

今年,经开区还将再推出150项政务服务下沉到基层。“我们将启动传帮带培训,在村(社区)层面培养一批‘畅通办’服务专员,进一步推动服务下沉。”张鑫说。

车管业务一站办

“交警部门为企业上门提供贴心便捷的公安交管服务举措,给公司员工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我们表示最真挚的谢意……”今年3月,经开区党工委收到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有限公司的感谢信,对经开交警“流动车管服务站”开进企业的便民措施表示感谢。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经开区交警大队切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交管职能,专门抽调车管、事故等岗位精干警力,组建全市第一家“流动车管服务站”,为市民提供贴心便捷的公安交管上门服务。“流动车管服务站”集成了公安交警车驾管受理岗、审核岗、档案岗等众多岗位,涵盖危化品、渣土车、普通货运车辆通行线路申请,机动车号牌补领,驾驶证降型等18项车驾管业务。“‘服务站’开到哪里,哪里就能快速为周边群众办理这18项业务,不用再特意跑到交警大队办证窗口排队。”经开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俞小平表示。

“流动车管服务站”开通以来,累计服务企事业单位15家、社区5个,办理各类车驾管业务1600余起,解答咨询1.2万人次,发放安全防范资料5000余份,受到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流动车管服务站”开进企业、村社区的同时,7月7日,遥观车管服务站也正式对外服务。“现在,除了惠及经开市民,雪堰、洛阳等周边居民也可以前来办理车驾管业务,不再需要跑到常州市区办理。”俞小平说。

医保事项就近办

“以前横山桥老百姓遇到医保支付、结账等业务,需要跑到经开区医保局窗口办理,现在只要去横山桥医保服务站就可以办理,免去了来回奔波之苦。”横山桥医保服务站工作人员王璐介绍,横山桥医保服务站自运行以来,日均经办量达到40余次。随着医保自助机在该服务站投入使用,70%以上的窗口业务可以自助办理。

今年6月,经开区启动“医保相办 经心守护”医保服务体验感提升行动,把“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作为医保服务便民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托医疗机构、商保公司服务网点等资源,在横山桥、横林、遥观建设3个基层医疗保障服务站,经办内容逐步拓展到8大类22个事项,所有服务窗口经办业务逐步向“全城通办”拓展,在全市率先实现乡镇服务站全覆盖。

为促进医保服务更便民走心、医保监管更公平公开,经开区还成立医保“爱心”服务队、“惠民”宣讲队、“阳光”监督队在经开基层开展医保志愿服务、政策宣讲、社会监督等工作。“我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带领队员为前来的居民提供医保经办方面的咨询服务,还将发动村(社区)协管员的力量,对长护险、医保服务报销等方面提供咨询服务。”“爱心”服务队成员、横林镇行政审批局局长赵耀祖说。

自6月份以来,经开区196家定点医药机构在已实现市本级、武进医保就医购药实时联网刷卡结算的基础上,全部接入金坛、溧阳医保就医刷卡权限,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下一步,经开区将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统筹谋划、主动作为,继续梳理可下沉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在办理上加“速度”,在答复上求“精度”,在服务上增“温度”,切实让企业和群众“好办事、能办事、办成事”。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