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常州模式”引来全国点赞
2021-07-08 08:5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7月6日至9日,2021年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推进现场会暨综合执法工作会议在常州召开。7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江在实地视察调研后,对常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党建引领、科技赋能、刚柔并济、守正创新”的经验模式给予高度赞扬。

2008年,常州先行先试,在省内率先成立了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常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全面履行天宁区、钟楼区、新北区、武进区、经开区范围内的文化、文物、新闻出版、版权、广播影视、体育、旅游等领域综合执法职能。常州的改革方案得到省有关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被认为是具有创新意义、成熟的、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示范作用的方案,成为全省文化体制改革推广的样板。

多年来,支队在多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凝心聚力,埋头实干,先后获得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单位、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先进单位、全国“扫黄打非”先进集体、全国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等省级以上荣誉、奖项140余项,被誉为“常州模式”。

同城一支队伍“三全”执法

2017年,新一轮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正式启动,我市再次先行先试。

“我们深知改革是场攻坚战,需要凝聚共识,凝心聚力。在历次改革过程中,常州积极对接省、市部门,邀请省厅领导、国内专家来常指导,扎实最好改革的每一个环节工作,形成了改革合力。”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队长姜海说。

为了进一步规范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设置,整合执法资源,解决多头执法的问题。常州支队由原来的按条线分设执法大队,到按区域分设执法大队,实现了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的综合执法新模式,实现了“同城一支执法队伍”。

为了不断提升执法效能。经市编办批准,常州支队从增加“技术监管与指挥中心”内设机构起,陆续增设了网络文化执法大队、反非法反违禁执法大队,实现了全领域与专业化执法的有机融合,执法效能大为提高,案件办理数量年均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

为了拓展执法领域。常州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市本级体育执法的综合。目前,常州支队在文化、文物、新闻出版、版权、广播电视、体育、旅游、“扫黄打非”等领域实现了综合执法。

常州的改革彻底打破了原来的条线执法,实现了区域化的“全领域”执法,探索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的新模式。“‘同城一支执法队伍’的做法使得支队内部管理更加规范,办案周期明显缩短,办案质量大幅提升,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能力进一步加强。”姜海说,此后,支队办理的案件两次获评文化部“全国十大案件”。

平均37.8岁的年轻队伍创造“全国领先”

37.8岁,常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队员的平均年龄。就是这样一批政治思想强、专业素养高、钻研劲头足的年轻执法人员,推动着常州文化行政综合执法工作一步一步走到全国领先。

“多年来,我们建立并完善了‘执法讲坛’‘周五学习日’‘执法人员月考’等各项制度,年轻执法人员通过不断地学习和锤炼,逐步成长,一批优秀执法人员脱颖而出。”姜海介绍,在2013年第一届全国“大比武”中,代表江苏省参赛的三名选手中有两名来自常州;2018年第二届全国“大比武”中,支队参赛同志获得了全国单项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在2019年全国文化市场最佳案卷评选中,全国共评选出9个案件,支队办理的“某公司票务案”成功入选,为全省唯一入选案件;2020年,支队办理的“某公司未经考古调查勘探擅自进行建设工程案”入选2020年度全国文物行政处罚“十佳案卷”。

此外,在文旅部相关司局和省文旅厅的支持与帮助下,支队先后承担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日常检查规范》、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三项制度”试点、“跨部门、跨区域执法联动和协作机制课题研究”等国家级、省级研究课题、试点任务、综合执法标准化课件等近20次,文旅部和省文旅厅各级领导、专家多次赴支队开展实地调研和考察,在队伍建设、装备配备、执法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为常州探索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常州模式”给予了力量、指明了方向。

在科学、规范的制度管理下,在司法局严谨热情的指导下,一批办案能手逐步成长,一系列优秀案卷不断涌现。据悉,在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中,已累计有近百人次在全省、全国各类执法案卷评选中获奖,总人次位列全省前列;先后有9人次入选文旅部师资库,总人数位列全国地级市第一。

科技助力打破“孤岛”实现执法现代化

常州支队成立起始,就立志于打造一支专业化、正规化、现代化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随着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以及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文化市场还面临着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姜海说,新兴文化娱乐项目在不断涌现,对文化执法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3年,常州支队在全国率先接入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全市十余个门类、2700多家经营单位数据全部导入系统,与公安等部门共享游戏娱乐、网吧等视频监管数据,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户口式和档案式管理。审批部门和执法机构都在这个平台上办公。执法部门从现场检查到立案调查,再到行政处罚,监管流程全部在平台上完成,实现对文化市场全过程、规范化的动态条线监管。

除了接入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多年来,常州支队不断推进科技装备在执法中的运用,在全国首批参与原文化部移动执法试点,实现在执法过程中通过移动设备随时调取场所信息、审批信息、检查信息、处罚信息等;依托省文物局文物安全试验区项目,建立野外不可移动文保单位视频巡查系统;建立并完善了重点出版物印刷企业视频监管系统;配备无人机开展野外文物工地执法巡查;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建立了网络文化产品关键字巡查系统。

目前,常州支队还在探索利用遥感测绘和遥感信息技术,开展对野外不可移动文物及大遗址保护的技术可行性;探索在当前文化、旅游市场网络化、移动化发展趋势下,开展移动互联网APP检测取证系统的建设和使用;进一步对接公安等部门,推进场所视频监控等信息的共享;进一步深化推进重点文保单位、印刷企业视频监管系统的建设和应用。

本版文字 郑雨露 常文广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