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说常州话,制作“乐游常州”宣传册……这样的暑假作业学生肯定乐意做!
2021-07-02 10:43: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暑假模式开启,与此相伴的,还有暑假作业。如果你还以为暑假作业只是写写写,那就OUT了。记者了解到,常州不少学校将“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的“五项管理”的理念融入假期作业,让学生在暑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运动习惯和生活习惯。

大量实践类作业,鼓励学生打开“新视界”

邹区实验小学的暑假生活指南,建议学生用“打卡”的方式记录长假。其中,“小脚丫”打卡板块按年级设置:一年级尝一尝常州特色名点,完成“小当家推荐”;二年级玩一玩龙城特色景区,制作“乐游常州”宣传册;三年级学说常用的常州话,感受方言的美妙;四年级走访名人故居,制作名人推荐卡;五年级寻访老街老桥,探究老常州的魅力。“希望学生们在亲近家乡的名点、名人、文化中进一步激发爱常州的情愫。”学校相关负责老师表示。

常州市第二实验小学的暑假作业同样注重各项社会实践。做一个科学小实验,参加一项科学类活动;学一个生活小手艺,如编条手链、织条围脖、做把小梳子……相比于笔头作业,这些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博爱小学建议孩子们暑假做名“追星”娃。既要“追”“七一勋章”获得者,向英雄致敬;也要“追”神舟十二号3名航天员,掀起“我是科技创新接班人”热潮;还要寻找身边的党员,与“高尚品格”和“优秀的人”对话。

阅读、体育“打卡”,让学生远离电子产品

长假来临,家长们很是苦恼孩子假期里总爱拿起电子产品玩游戏、看综艺、聊天……围绕“暑假应该做什么”,各校提出的长假建议里,都希望孩子们每天享受一段阅读时光。低年级推荐阅读绘本、童话类书籍,中年级推荐阅读文学作品、儿童小说类书籍,高年级推荐阅读人物传记及中外经典名著类书籍。

龙锦小学给学生不仅开出了中文阅读书单,还推荐了英文绘本,希望孩子们在阅读中不断涨知识。解放路小学的暑期“亲子创意生活”清单中,“每日共读时间”“周六图书馆日”赫然在列。

燃烧卡路里也是每天“打卡”项。解放路小学建议学生在假期积极参加各类体育运动,并get一项运动新技能,开学后通过校方认定可获得解小诺贝尔“小健将”称号。龙锦小学还列出了“悬垂摆动”“跳跃性练习”“跳起摸高”等几项运动的要领和要求,建议学生假期里勤快练起来。

制作“暑期日历”,引导学生做好时间管理

三升四的晗晗就读于天宁区某小学。暑假伊始,她就和妈妈共同制定了计划表。表格罗列了每天的任务清单,包括预习新课、写字、阅读、运动等多项任务,有的还规定了完成时长。如,每天阅读保证一小时,弹琴不低于40分钟。清单上还附有完成情况评价,分“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级,集满一定数量的“优秀”可兑换相应的礼物。

为让学生有规律、有计划地度过暑假,北郊小学建议学生通过记录“暑期日历”成为一个懂得时间管理的人;解放路小学要求学生自主设计一份假期健康手账,内容包括每日作息安排、户外运动时间、电子产品使用时间等,用手账记录别样暑期生活。

常州市骨干班主任、博爱小学老师朱丽华表示,在制定暑期学习计划时,让孩子做主决定每天的学习量,这样孩子就不会烦躁与抗拒。同时,也能让其养成言出必行的好习惯。

毛翠娥

链接

如何过一个充实的暑期?朱丽华老师还提出了以下建议,不妨参考下——

做一名美食小当家。和家长一起采购、择菜、洗菜、烧摆,既增进亲子情感,又能锻炼动手能力,培养担当意识。

当一名运动小健将。每天坚持运动一小时。

当一名劳动小能手。将上学期的书籍整理归类,和家长一起整理房间。

做公益育爱心。和家长一起给福利院的孩子表演节目、聊天谈心,给他们提供精神和物质上的关怀,从小培养公民意识。

研学与旅行并行。省内好多旅游胜地既有名人气息,又有文化浸润,孩子在边旅行边研学中开眼界、学知识;也可去各地图书馆、书社徜徉于书的海洋;此外,去农村体验生活,对孩子成长也是极好的。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