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00多万人次观影,1-5月常州电影票房总收入1.6357亿元
2021-06-29 10:31: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自2020年7月20日全国影院逐步复工以来,中国电影市场已经走过了11个月的恢复期。今年1-5月,全国电影总票房为231.3709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全国票房数据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91.97%。

常州电影行业在其中也有不错表现。记者从6月26日举行的第二届龙城电影文化推广会上获悉,今年1-5月,常州市电影票房总额达1.6357亿元,有436.7万人次走进电影院,与2019年同期相比,票房数据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88.82%。

今年前五个月常州市票房排名全国第31位

经历疫情后,常州市观影人次恢复到疫情前的89.38%,恢复情况良好,与全国大盘一致,好于省平均的88.78%。市电影放映协会副会长张骏告诉记者,今年1-5月,常州市电影票房总额达1.6357亿元,观影人次436.7万,上座率为9.31%,场均人次为12.39人次,票房总额排名全国第31位。

“票房数据方面,全国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91.97%,全省恢复情况略好于全国,高1个百分点;而常州的整体票房恢复情况比全省和全国略慢,低了3-4个百分点。人次方面,常州的恢复情况略好于全省约0.56个百分点。所以,总体来看,常州市电影市场虽然票房总额恢复得比较慢,但观影人次恢复却高于省平均。这与常州市的电影票价基本接近疫情前的同期,而全省和全国的平均票价都略超疫情前有一定的关系。”张骏说。

大数据显示,2019年1-5月,常州市电影平均票价37.7元,全省电影平均票价35.51元,全国电影平均票价36.45元;今年1-5月,常州市电影平均票价37.46元,全省电影平均票价37.19元,全国电影平均票价37.21元。

暑期档将有多部大片上映

记者在影院走访时发现,市民普遍表示近期片荒,没有十分吸引自己的影片上映。对此,张骏表示,随着暑期档的到来,片荒将得到一定改善,今年暑期档将有《长津湖》《中国医生》《革命者》《狙击手》等一系列重点影片上映。

复工以来的票房走势显示,数据最好的就是2020年10月和2021年2月。“这两个是国庆档与春节档所处的月份,甚至今年1、3、4、5四个月的总票房加起来都略低于2月的票房数据。市场近一年呈现了非常明显的两极分化状态:热门档期继续高热度,淡季比往年更淡。恢复期这11个月中,常州有三个月的平均票价已经低于32元。而即将过去的6月目前看基本可以确定和3、4月份的情况会很接近。”张骏分析,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与大片的断档有一定的关系,不过,北美截至目前也已经有《寂静之地2》《哥斯拉大战金刚》这样票房破亿的电影。《中国医生》《革命者》这样的大制作即将公映,可以预见,伴随暑期档的到来,片荒将逐步改善。

今年常州人最爱看喜剧片

今年1-5月,在常州人的心目中,喜剧片一枝独秀,占据了观影类型的42.9%;其次是剧情片,占21%。

“今年《唐人街探案3》和《你好,李焕英》两部喜剧影片就收获近100亿元的票房,当然占比较高。这就像2019年因为《流浪地球》使得科幻片异军突起,占据了观影类型的27.89%一样。很多大档期的影片都被归为剧情片,也就是所谓重点档期的大片,比如《疯狂的外星人》《我和我的家乡》《飞驰人生》《中国机长》等都属于剧情片,所以剧情片的占比数据也很高。”张骏告诉记者,暑期将要上映的动画片很多,动画片在2021年的表现可能会不俗。

总体来说,常州观众在观影爱好方面还是令人放松的喜剧片和剧情片。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常州市建有影院69家,疫情发生后新增影院12家,新增70块银幕和6453个座位,其中多为中小型的乡镇影院,下沉迅速。

郑雨露 朱臻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