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坛博物馆年均接待参观者超过10万人次
2021-06-28 10:4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金坛博物馆外景。

远古之光展厅。

金坛博物馆位于金坛区城南风景区愚池公园内,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由东南大学教授、古建筑专家潘古溪先生精心设计。该馆建筑风格古朴典雅,属于典型的水乡仿古建筑。该馆于2005年7月起免费对外开放,是常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平均每年接待观众10万余人次。

金坛博物馆馆藏文物丰富,现展出的1000余件(组)文物,有明代永乐、宣德及清代的青花精品瓷器,唐代越窑和明代漳州窑、德化窑的上品瓷器,三星村遗址出土的新石器时代精美文物100多件,还有金坛历代保存的文物精品。

展厅分六个部分:

序厅——展示金坛悠久的历史文化。早在旧石器时代,金坛即有先民栖息。新石器时代,先民们创造了灿烂的三星村原始文化。商周以后,经六朝、隋唐等数次大开发,至宋、元、明、清各代,金坛农业发达,商贸繁荣,文教昌明,名家辈出。

远古之光——璀璨的三星村文化展览。展出的百余件文物是从三星村遗址出土的4000余件文物中精选出来的,其中有云雷文彩陶豆、组合式陶豆、带把徽号陶壶等重要文物。三星村遗址曾获“1998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称号,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较高声誉。

巧夺天工——馆藏精美文物展览。该厅展出的文物系金坛各个时期出土的文物精品。各种金、银、铜器琳琅满目,美不胜收;各类玉石、陶器、漆器丰富多彩,令人叹为观止。

神秘地球——地学科普展览。该厅陈列了采自世界各地的地质矿产,各种地质结晶五彩斑斓。

临时展厅——接纳各类艺术品、工艺品展览。这是博物馆推向市场的一个展厅。

心香永驻——张律均先生捐赠的文物展览。该厅展示了张律均先生生前捐赠的部分文物。作为永久性的展厅,寄托着金坛人民对乡贤张律均先生的永远纪念。

金坛博物馆遵循“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基层”原则,力争成为弘扬先进文化的阵地和展示高雅艺术的胜地。 朱雅萍 华小莉

标签:金坛;三星村;博物馆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