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历时9个月 五一村用上“新鲜”自来水
2021-06-23 10: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3日常州讯  傍晚时分,横山桥镇五一村章家桥村55号。村民钱波像往常一样,打开水龙头,淘米、洗菜,为一家六口张罗起晚饭。“白天,大人上班,孩子上学,只有晚上全家人才一起吃一顿饭。水好,煮出来的米饭都觉得香一点。”钱波说。

哗哗流出的自来水,润泽着五一村人的心。6月初,历时9个多月,五一村供水管网改造工程顺利完成,涉及的1000多户村民、50多家单位,用上了“新鲜”的自来水。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80年代,五一村就在村里自建了小水厂,将河水简单消毒再通到村民家中。五一村委副主任金民回忆,上世纪90年代初,由于工业发展,河水水质渐渐有了变化。“那时,‘老梅书记’梅鹤康还在经营江南实业,没到村里工作,就说了一句‘希望大家喝好一点的水’,随后联合兰陵集团共同出资,支持村里从当时的郑陆东青自来水厂引水。”

那次“改水”,金民负责到市里一家塑料管厂买塑料增强管,“光增强管就花了30多万元”。改水投入200多万元,成了当年村里单体投入最大的民生工程。

到2001年,村里又免费为村民安装了长江自来水,成为常州首个全村使用长江水的村。20多年过去了,自来水管道下沉引起破损,出现了漏水、停水情况,且管道老化导致“二次污染”,影响了村民用水安全。实施供水管网改造提升,成了五一村党委班子心头牵挂的“大民生”。

现任五一村党委书记徐洁清晰记得:“2019年8月5日的早例会上,‘老梅书记’带领大家专门商讨改建工程事项,会开到一半,梅书记就咳血,被送到了医院。”

故人已去,为民服务的接力还在继续。经前期筹备、多方协调,去年9月,供水管网改造工程正式启动。作为项目负责人,经历过村里三次“改水”的金民,一头扎进了工程里。长达6个月的现场施工期,他每天必到工地打卡,一本工作日志上,工程进展情况记录得密密麻麻。

为了减少施工对村民出行的影响,村里和工程方常州通用自来水有限公司协商,每天分段施工,早上村民上班高峰后开挖,村民下班前必须恢复路面。整个施工期间,村里没有接到一起村民投诉。

不久前的端午节假期,五一村委工作人员主动放弃休息,全员到岗,协助常州通用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为村民们办理水费缴费卡发放和阶梯用水人口核定等自来水业务。“大家似乎都有一种无言的默契,拧着一股劲,这是‘老梅书记’生前的遗愿,我们一定要办好,让村民满意。”金民说。

标签:村民;常州;自来水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