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专家对话之单忠德|以智能制造赋能江苏高质量发展
2021-06-18 20: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8日常州讯 6月18日,2021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暨国际工业装备博览会在常州开幕。在院士演讲环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单忠德以“世界制造强国建设进程分析与发展建议”为题,讲述发展先进制造和智能制造的重要性。

单忠德发表主旨演讲

制造强国建设大步迈上新台阶

单忠德院士系统分析了2012-2019年制造强国发展进程,从规模发展、质量效益、结构优化、持续发展四个一级指标出发,全面总结了制造强国发展指数指标体系的变化趋势,揭示了我国制造强国指数主要指标的差距及成因。美国是第一阵列,第二阵列是德国和日本,第三阵列是中国,中国发展具有优势,规模发展和质量发展方面差一些。通过比较可以看出,排在第一名的是美国,美国制造业综合优势大幅领先,中国位居第三阵列前列。在质量效益方面,美国排在第一,中国增幅位列前三。

单忠德院士也指出了中国制造业具有独特发展优势。他认为主要是以下三点:规模优势、产业优势和市场优势。规模优势主要表现为中国拥有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是联合国所分类的制造业39个大类、191个种类和525个小类里唯一所有各类产品都生产的国家。有220种以上产品的产量是世界第一。产业优势表现为我国拥有先进的通信设备和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市场优势表现为中国近14亿人的统一大市场,2019年中国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消费对GDP的贡献57.8%,已进入到中等收入国家上层水平,中等收入群体人口超过4亿人,形成低、中、高端三类消费人群。

工信部《“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显示,截至目前,智能制造装备国内市场满足率超过50%,试点示范项目生产效率平均提高45%,产品研制周期平均缩短35%,产品不良品率下降35%,到202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基本普及数字化。

数字赋能“制造大省”变“智造大省”

单忠德说,目前,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在稳步提升,但还面临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高品质制造不足、资源利用效率偏低、产品结构不尽合理、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大企业和‘专精特’企业少等问题。

针对这些现实问题,单忠德表示,“江苏是制造业大省,推动制造业企业发展新型数字化生产力、改造和提升传统生产力,经济发展全面迈向高质量是大势所趋。”不仅要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在新发展格局下深度拓展制造业新空间;提升制造业增加值率,全力推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也要遏制基础产业占比下降趋势,坚决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攻坚战。

“数字化模拟、远程诊断与预测、柔性制造已经是全球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发展的共同趋势。”单忠德建议,包括江苏在内,各地发展智能制造未来要通过“三条路径”,重点攻克技术及装备领域的“壁垒”——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设计与制造一体化发展;生产装备与制造车间数字化、智能化系统集成发展;制造业服务化、定制化、平台化发展。通过“智变”引发“质变”。

常州智造呼唤硬核创新力量

作为百年工商名城的常州,始终坚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质量兴市,实体经济和制造业是常州“最厚实的家底和最鲜明的底色”。中国天眼、嫦娥奔月、天宫空间站等国家重大科技工程中,都有常州元素。规模上,常州全市制造业销售收入已超1.3万亿元,拥有33个工业大类,产业覆盖度全国一流。行业看,装备制造业占工业经济比重超过一半,产业特色鲜明。

“我们要转变过去依靠物质资源投入向主要依靠技术进步、高素质人力资源和管理创新转变,发展区域特色产业。”单忠德表示,智能制造是很好的赋能工具,常州智能制造不仅特色鲜明,而且具有领先性,实现集约、高效、绿色发展。接下来要提高现有产业链运行效率,构建上中下游企业协同高效运行的制造业体系,进一步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打好产业高地,产业现代化攻坚战。

工业门类齐全,应用场景广泛,这是发展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最坚实的基础,也为众多社会的连接、海量数据的应用提供了无限可能。这也是常州作为地级市,能够在工业互联网领域脱颖而出的“基石”。

加大制造业创新支持力度,还要持续促进优质要素向制造业集聚。“创新发展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创新能力是引进不来的。”单忠德强调,要让创新成为我们的自觉行动,营造创新文化,发挥出数字制造、智能制造等创新优势,构建多主体协同开放式创新体系,长期性、系统性推进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速创新,持续推动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标签:主旨演讲;制造;常州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