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9个竣工!30个签约!常州高新区举行2021年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再启程大会
2021-06-22 10:3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常州国家高新区举行2021年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再启程大会。这是该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年”活动的重要举措,也是该区项目招引建设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以重大项目建设成果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大会上,普拉迪数控加工中心等38个重大项目建设集中竣工,30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常高新杯”首届华为云全国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大赛同时启动。

市委书记陈金虎宣布启程令,市领导周斌、方国强等出席活动,共同见证项目集中签约和创新大赛启动。

近年来,常州高新区全面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热潮。“十三五”期间,全区共引进543个优质项目,新设外资项目294个,实际利用外资38.82亿美元。2020年,全区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额、在建项目数、新增入库项目数、竣工项目数等4项指标均列全市第一。在重大项目带动下,2020年常州国家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迈上1600亿元台阶,跻身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跃居全国高新区综合排名第23位,五年提升了19位。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常州高新区实现项目建设加速度,在项目招引推进上取得显著成效。上半年全区累计招引优质项目79个,总投资503.3亿元。其中,“1231”项目7个、优质外资项目19个、超亿元优质产业项目31个。省重大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市重点在库项目完成投资额、新入库项目数、在建项目数、竣工项目数等各项指标将全面实现“硬过半”;区重点项目预计开工在建170个,完成投资200亿元。

本次集中竣工的38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114亿元。其中含11个市重点项目、27个区重点项目,涵盖智慧能源、新材料两大特色产业,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医药及医疗装备三大新兴产业,“三新经济”、休闲经济等现代服务业,以及民生保障、环保提升等多个领域,为“十四五”开新局注入新动能。11个市重点项目竣工投产后,将完成全年竣工目标的73.3%。

普拉迪公司是我国数控机床行业的翘楚,专注数控机床开发应用20年,产品在航空、轨道交通及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应用非常广泛。本次竣工的普拉迪数控加工中心,总投资4亿元,达产后将形成1800台(套)数控加工中心产能,年新增销售收入15亿元。当天集中竣工的其他37个项目,包括市级重大项目10个,总投资达110亿元。

市委常委、常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周斌表示,常州高新区将坚持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努力为常州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新征程上彰显项目突破的新速度。聚焦“两特三新一现代”产业方向,全力攻坚“1231”“链主”型大项目和一批补链强链项目,确保全年引进优质项目120个左右。

在新征程上彰显转型发展的新作为。高举高新大旗,依托“华为云”平台,运用数字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江苏省星级上云企业总数年内突破200家。积极引导企业进军资本市场,力争年内新增IPO企业4-5家。深入开展“危污乱散低”企业整治提升,确保全年盘活存量土地3500亩以上。

在新征程上彰显优质服务的新担当。不断提升“高新事·高兴办”营商环境品牌体验,力争年内建成人才公寓6000套以上、引进各类人才超2万名、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900家。

现场还举行了常州高新区2021年二季度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本届工博会期间,常州高新区共计签约30个项目,总投资162.7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19个,总投资138亿元;服务业项目5个,总投资23.1亿元;科技人才项目6个,总投资1.6亿元。签约项目中包含“1231”项目2个,分别为总投资10亿美元的高端电机电控和智能车联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高端半导体先进封装项目;精品外资项目8个,总投资3亿美元,投资国别包括德国、西班牙、芬兰、意大利等;超亿元优质产业项目12个,总投资118.7亿元。

近年来,常州国家高新区聚焦工业互联网领域,以政策引导促智造融合,全面推进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成为“数字经济”大背景下融合创新的领先新标杆。当天,“常高新杯”首届华为云全国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大赛同时启动。本次大赛旨在推动常州国家高新区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创新发展。大赛将面向全国招募50组参赛选手,为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优质项目落户、高端人才招引、以更加丰富的“一现代”生态圈助力“两特三新”主导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大会现场,常州高新区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团队举行了“项目攻坚,我心向党”宣誓仪式,11位市级重大项目负责人共同启动竣工项目投产仪式。(吴燕翎 郑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