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阳公证处办理首例微信零钱继承公证
2021-06-18 10:05:00  来源:常州网  
1
听新闻

“太感谢你们了,6万多元都取出来了。”6月16日,溧阳市公证处接到当事人费某打来的感谢电话,通过公证,他取出了妻子生前所用手机内的微信零钱共6万余元。

原来,几个月前,费某的妻子去世,费某发现,妻子生前所用手机的微信零钱账户内有6万余元,因不知道支付密码,无法将钱取出。费某联系了微信客服,被告知需要办理继承公证。于是,费某来到溧阳市公证处求助。公证员在征得费某同意后,查看了其妻的微信,公证员认为,虽然费妻的手机微信中可以显示零钱的余额,但不能确认该零钱系费妻所有。“这是我们第一次碰到为微信零钱做遗产继承公证,所以格外仔细。”工作人员说。

为了明确微信零钱是否为费妻所有,公证人员查阅了《微信软件许可及服务协议》《微信支付用户服务协议》和《微信个人账号使用规范》等规定,确认“零钱”的所有权归微信使用权人,即初始注册申请人。公证员又通过点击微信账号的“我—设置—账号与安全”查到微信账号所绑定的手机号,登录该手机号码所属的通信公司的网上营业厅查询手机号码的个人信息,并根据费某提交的手机充值发票,确认了微信账号的初始申请注册人即费妻。之后,公证员通过点击微信账号的“支付—支付管理—实名认证”核查了该账号实名认证的证件信息,为费某出具了微信零钱账户信息查询函,并协助费某通过邮件的形式将查询函传给了腾讯公司,在收到了由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出具的《余额资产证明书》后,确认了这笔财产的属性。最后,公证员根据费某的申请,依法办结了费妻遗留的微信零钱的继承公证,费某凭继承公证书顺利取到了其妻的微信零钱。王顺花 王淑君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