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扎实推进“民生实事工程” 为产业工人赋能
2021-06-11 10:2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5月,国网常州供电公司新建了一间职工书屋。

200多平方米的书屋,窗明几净,设置了“典藏之雅”“瞭望之角”“文学之美”“生活之趣”四大藏书区域,12个书码构成的扇形有声图书墙,扫码即可收听百年党史、新闻、音乐等有声书。常州供电职工孙珺说:“阅读是我的爱好和习惯。单位有了这个职工书屋,方便大家在工作之余小憩充电,太好了。”

职工书屋是身边的“加油站”。据常州供电党建部副主任陈小强介绍,多年来,他们大力加强职工文化阵地建设,高标准建成了“一站式”职工文体活动中心和“开放式”职工书屋,并依托悦读俱乐部、文化沙龙、“吴风雅韵”职工文化艺术节等多元载体,激发员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和精神世界,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常州供电的职工书屋是常州推广职工阅读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常州在开展“职工书屋”提档升级中,积极探索“书+X”职工书屋建设改造新模式,把职工书屋建成职工思想政治教育阵地、职工素质提升基地、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乐园,打造适应新时代职工需求的“升级版”职工书屋。截至目前,全市有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50个,省级职工书屋示范点87个,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391个,以党建带群建为引领,真正把职工活动阵地纳入到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中,选树光大环保、天合光能等一批融合职工书屋、荣誉室、活动室于一体的职工宣传思想文化阵地,让职工更加爱读书、读好书,在书香里汲取能量,在阅读中迸发智慧。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产业工人,积极探索新方法新途径,激励引导更多产业工人奋发有为,是常州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突出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的一项重要内容。市总工会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产业工人生产生活中,如在“龙城职工大讲堂”增设党史教育课程,把部分党史教育课搬进生产车间,搬到生产一线,实现了职工课堂学党史、车间工段铭初心,让党课更接地气;通过讲好“第一课”、走进“第一线”、服务“第一流”方式,在全市范围内扎实推进“民生实事工程”,让劳动者在生产实践中感受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淬炼红色品格,为新时代产业工人赋能。

据了解,市总工会今年将举办送职工幸福课堂到企业、到基层100场,安全教育100场,《民法典》宣讲等法治教育100场。围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的职工赋能行动,今年将开展第十六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举办各类工种技能比赛100场,以赛促训,提高职工技能素质。推动100家企业推行职工(劳模)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激发职工创新创造热情。

为职工赋能的同时,市总工会也十分注重职工的身心健康,将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客货车司机等户外工作者,建设安康爱心劳动者驿站100家;组织5000名一线职工、劳模、工匠疗休养和3万人体检;组织100场单身大龄职工交友联谊活动。

市总宣 高海燕 秋冰/文 胡平/摄

(产改视窗 新时代 新工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