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一轮雨水即将到货,能否入梅还需观测
2021-06-10 10:08: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昨天气温没降,但是阳光远不如前一日热烈,中午一度天阴沉得像是要下雨的样子。根据此前的天气预报,从今天开始,常州又要开始一轮频繁的降雨天气,碰上已经临近往年的梅雨季,有些市民看到的日历上也显示了“入梅”,那是不是常州真要入梅了?其实不然。

入梅亦称“入霉”“进梅”,是指每年6月中旬到7月上、中旬,我国长江中下游区域内出现的一段连阴雨天气。因为各地气候情况不同,所以入梅期也各不相同。

传统的入梅和出梅与天干地支有关,是根据节气结合干支来推算的。按照历法规定,芒种后逢第一个丙日为入梅,小暑后逢第一个未日为出梅。如果芒种当天的天干为丙,则将该日定为入梅,小暑当日地支为未,则将该日定为出梅。根据干支日历表,今年6月7日就入梅了。

而现实生活中,我们现在所说的入梅,往往是以实际的天气条件作为入梅的依据,也就是气象意义上的入梅。市气象台副台长吴建秋介绍,气象意义上的入梅有一套严格的衡量标准,需要从大气环流特征、气温、雨日数三个方面综合分析,基本入梅首日需要下雨,而目前我市的天气情况还达不到入梅标准,眼下到来的这轮降雨能不能让我市成功入梅,还需观测实际情况。

尹梦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