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宁将增加20多个“口袋公园”
2021-06-10 10:0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吃完饭来这散会儿步放松,好惬意。”置身都市喧嚣,退休教师李翠娥仍能在家门口的小游园流连亭台廊阁、静看树影婆娑。这方闲适的小天地,被居民亲切地称作“口袋公园”。

吾悦小游园

去年以来,天宁区先后投资1.18亿元,建设城市景观节点30余处,成为彰显美丽天宁的靓丽名片。今年,天宁区城管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增设20多个“口袋公园”,提升群众幸福感,截至今年6月5日,已完成6个。

“口袋公园”让城市“转角遇到美”。已完工的水韵绿城项目,东为关河弄,西至小东门路,全长750米,与大运河连通。这里原来是一片封闭的绿化带,如今成为一处滨水公共开放空间。建设中除了增绿扮美,还注重与水空间的连通性,河堤沿线铺建有一条蜿蜒叠翠、芬芳馥郁的绿色休闲廊道,廊道铺设有水纹设计的塑木地板,并结合花坛、景亭、水中栈道等资源,将人行空间、林下空间及滨水空间有机连接。漫步栈道不仅可以遥望对岸红梅公园的部分美景,还能观赏水中嬉戏的水鸟,形成天宁独具特色的城市空间线性展示。

水韵绿城

“除了美,‘口袋公园’还要体现因地制宜,”区城管局绿化科负责人许娜介绍,“口袋公园”在建设中综合地理位置、人口密度、周边环境、文化背景等要素。

位于晋陵路局前街的小游园已进入收尾阶段,面积虽只有2260平方米,但见微知著、亦小亦美。改造重点在林下空间,将原先较为杂乱的中下层植物清除,改种了红花继木、杜鹃花等观赏性植物,呈现疏林草地、视觉通透的效果。并挖掘地域文化特色,设计休憩节点“抱树亭”,摆放娑罗树树化石,体现了娑罗巷文化,现已成为一处城市会客厅。

光建不管不行,为实现精细化管理,区城管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运作模式,引入专业公司进行运营管理,全面提升管理质效。

据悉,下一步,区城管局除加快剩余“口袋公园”的建设进度,还将吸纳群众意见,在企业单位、商业街区、车站、停车场等场所增设一批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口袋公园”。 (陶怡)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