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考结束,无问西东,画个逗号再前行!
2021-06-10 09:59: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今天下午6∶15,随着最后一门生物收卷铃声的响起,为期3天的高考“大片”落幕。汹涌而出的人流中释放着一股“解放了”的情绪,迎接考生的是鲜花和拥抱。

看着孩子迈过高考这道“坎”,守在考点外的家长心里五味杂陈,“既有卸下重担的一种轻松,更多是孩子即将远走高飞的不舍。”北郊高中一位考生的妈妈很是感慨。

接考风景很暖心

家长精心准备了“接考礼”

田家炳高中是政史地考点,下午3:40,距离政治考试结束还有5分钟。考点外,家长们翘首以盼,鲜花随处可见。

十多位家长聚在一起,手上的鲜花是统一配置——向日葵、玫瑰。她们是市一中高三(12)班的家长,相约一起接考。一位妈妈说,孩子走出考点那一刻值得纪念,此前有家长提及买花,得到其他家长的集体响应,统一订购了鲜花。

右手抱着紫色兔子星黛露,左手捧着迪士尼卡通玩偶包扎起来的“花束”,人潮中,这位爸爸的“接考礼”很是醒目。一边的妈妈说,这个放在家里更有纪念意义,也是希望女儿永葆童心,“12个小玩偶,代表女儿从小学到高中的12年。”

在市二中考点,一位高举着TFBoys偶像加油牌的妈妈格外引人注目。原来,女儿可可从小就喜欢TFBoys,妈妈高女士特意去广告公司为她量身定制“高考加油”,并身着一袭黄裙,寓意“走向辉煌”,为女儿助威。

陪考的他们,也收到了“礼物”

新桥高中考生家长周女士买了一束鲜花和一盒点心,不是送给女儿,而是献给女儿的班主任曹萍仙。她说,高考三天,曹老师全程陪考,既辅导功课又当妈妈,每天忙到很晚才休息,只为让考生和家长安心。“曹老师50多岁了还在一线当班主任,很用心地对待每一个学生,非常辛苦,我们很感激。”

在市二中考点,一位考生家长向正在执勤的交警送上锦旗。“感谢人民好交警,高考学子好卫士”,简短的两行字,却让钟楼交警大队西新中队中队长蒋峰颇为感动。他说,这三天他们全力做好本职工作,清晨四、五点到岗,布置考点周边标志标牌、警戒线,一直巡逻到晚上十点,保证高考生的出行安全。“祝福常州考生个个都能上985、211。”

孩子即将远行,家长怅然若失

高考首日,省常中考生家长丁先生在其“送考日记”里写到:目送儿子走进考点,那高达的背影渐行渐远,一种伤感从心底里蔓延开来。高考,其实更是一场父母与子女的告别仪式啊。字里行间,有孩子长大的欣慰,也流露出万般不舍。

今天的接考现场,记者再次感受到这般复杂的情绪。

市一中一位考生妈妈说,高考是不可复制的人生经历,看着女儿一路坚持,心里既骄傲也心疼。这两天,大人们并未提及考试,倒是女儿前一天主动说“要是考得不好,大家会不会怪我”。“我告诉她,我们只会安慰你,你的努力,所有人都看在眼里,不管结果如何,都是爸妈的宝贝。”

在田高中考点,看着女儿从考点出来,北郊高中家长董女士眼眶红了,她想到高考后女儿将开启新的征程就不舍,“走过高考,也就意味着她真正独立了。”女儿小薛说,特别感谢妈妈这么多年的悉心陪伴,妈妈则感慨,自己以前是个急性子,孩子高中三年,也让她学会“慢下来”。说到动情处,母女俩都哭了,依偎在一起……

高考结束,画上逗号再前行

考完后最想做什么?大多数考生脱口而出的是“补觉”,也有不一样的答案——

北郊高中一名女生说,早就和妈妈说好,考后第一件事就是烫发、染发,“今晚就去理发店”;

市二中一名男生说,晚上和同学聚餐、看电影,还相约一起毕业旅行;

市三中一名女生说,暑假想找一份兼职,体验一下“社会人”的角色。

市一中一名男生表示,一下放空了反而不适应,小时候学了六年的钢琴又可以弹起来了,还想考驾照……

“高考结束,画个逗号再前行。”北郊高中考生家长陈先生说,晚上和女儿一起回顾下高中生活,并规划暑假安排。

全媒体记者:毛翠娥 杨曌

摄影:夏晨希 朱臻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