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常州:电力大数据帮劳动者解“忧酬”
2021-06-09 22: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6月9日,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国网常州供电公司签订“劳动关系+电力大数据”政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致力于推进企业劳资数据与电力数据相融合的研究及交互,运用信息化和大数据技术创新社会科学治理手段。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重点在劳动关系预警、企业信用管理和诚信建设、劳动争议解决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推动电力大数据在保障劳资关系、改善民生环境方面的创新探索和复制推广。双方还将依托双方业务、资源优势,加强业务交流互动,挖掘更加广泛的业务合作场景,积极探索构建“劳动关系+电力大数据”政企合作新模式、新生态。

自2017年以来,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致力于运用大数据等智慧化监管手段监测劳动关系运行状况,在全省首创应用平台——常州市劳动关系运行监测平台。该平台目前正处于三期建设,今年3月试点引入电力大数据,监测企业欠薪风险水平。

“如果一个企业用电量已经不足以支撑正常生产,那么该企业可能存在欠薪风险。劳动关系运行监测平台根据企业用电量和电费、业扩报装、违约用电等电力数据,发出欠薪风险预警,以便劳动监察部门提前介入,及时发现和积极解决劳动关系领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刘晓东说。

目前,电力大数据已成功监测到2家企业存在欠薪情况。4月初,由电力大数据显示,位于常州金坛区的某企业1至3月用电量分别下降约四成、七成和八成,生产力水平大幅下降达到红色预警水平。常州市劳动监察支队获悉后,立即组织核查,发现该户一季度共拖欠64名职工工资多达260余万,现已依法向当地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并将该户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公司高度重视‘数字中国’建设战略要求,目前已实现客户用电信息全量采集和企业数据中台各类数据归集,并聚焦业务创新发展和社会科学治理,不断拓宽数据应用的深度和广度。此次合作切实发挥电力大数据和劳动用工数据价值,以数字化实现监管模式由被动转向主动,更好保障职工权益,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据国网常州供电公司总工程师周志成介绍,后续该公司将进一步拓展电力数据在经济发展、环境保护、金融征信、民生改善等领域的应用,辅助政府和企业精准决策、智慧管理。(徐多 王数)

标签:劳动关系;常州市;人力资源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