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武进人大首创融媒体询问
2021-06-08 16: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8日常州讯(王子潇) 在6月2日召开的武进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上,武进区人大常委会结合人大工作评议首次开展融媒体询问,充分利用融媒体传播快、覆盖广、互动强等优势,助力评议工作走深、走实。

会上10位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选民代表分别围绕大学生就业、退休工人体检、农桥维修管理、打造提升农村公路、特种设备监管、食品安全等民生热点问题向区人社局、交通局、市监局进行充满“辣味”的询问。三个部门负责同志,对这些问题逐一应答,既有政策释疑,又有措施陈述,更有对问题整改的承诺和保证。

专题询问,是人大行使监督权的法定形式,也是推动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改进和提高工作的有效形式。去年以来,武进区人大常委会不断拓宽和创新监督形式,制订出台了《常州市武进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办法》,积极探索开展融媒体询问,通过问题建议融媒体征询、询问现场融媒体参与、询问效果融媒体监督,进一步保障代表选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表达权,充分调动代表和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热情。

问题建议融媒体征询

为掌握被评议部门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全面情况,了解社会公众对被评议部门、人员的意见建议,在专题询问前,武进区人大常委会通过武进人大、今日武进等微信公众号,腾讯新闻、武进人大网等网站平台,武进日报等报刊杂志刊登被评议部门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自查报告、公布热线电话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地向社会公众公开评议情况、征集意见建议。通过各类媒体渠道,共收集到意见建议101条,相关意见建议均立即向被评议部门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交办整改。

询问现场融媒体参与

询问现场向被询问人所提出的询问提问,既有对会前融媒体征集意见交办后办理情况的回应,也有参与询问人员在听取被询问人发言时的有感而问,更有被询问人在回答询问人提问后的追问……

“工伤事故发生后,劳动仲裁部门往往以调解为主,处理时间过长,导致受伤工人无法尽快获得补偿。请问人社局在加大仲裁执法力度、保障工人权益方面是否有所考虑?”这是一名场外群众通过热线电话提出的问题,武进区人社局负责人现场对该问题作了细致回答。此次融媒体询问不仅接入了现场热线电话,让群众自己发声,更是邀请媒体全程参与,对工作评议及专题询问环节进行全程摄录,完整复刻了直击要害、“辣味”十足的询问现场。同时,还对被评议人员进行了随机采访,让被评议人员谈感受、谈整改、谈落实,进一步增强被评议部门、人员的约束意识和承诺意识。

询问效果融媒体监督

为督促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武进区人大常委会通过武进人大、今日武进等微信公众号,武进人大网等媒体平台原汁原味地向社会公开现场询问情况及被评议人员受访情况,把专题询问最核心的问答环节及被评议人员的履职承诺置于社会公众阳光监督之下。询问结束后三个月内,区人大常委会将适时组织融媒体参与审议交办问题整改落实的督查,及时公布整改进度,真正实现媒体监督与人大监督、线上监督与线下监督的有机结合,确保评议工作不走过场、询问事项落到实处。

武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江建文表示,开展融媒体询问是武进区人大常委会在监督权行使方面的一次创新尝试,专题询问与融媒体的结合,进一步畅通了人民群众参与监督的渠道,搭建了人大和人民群众与“一府一委两院”沟通的平台,提高了监督的刚性与透明度,释放了专题询问的监督新效能。下阶段,武进区人大常委会将不断优化融媒体询问监督模式,围绕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精准选题、持续发力,进一步发挥人大监督效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标签:评议;人大常委会;人大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