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考场内,考生们伏案作答;考场外,家长们翘首凝眸
2021-06-08 10:3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每年高考,主角是考生,我们这些旁观者眼中的风景,却是送考的人们。他们当中,有高三老师,有考生家长,也有交警、热心司机等许多志愿者。

高考第一天上午,常报融媒记者分赴几个考点,记录下考点外温馨有爱的画面。

暖心的送考老师们

喜庆红色T恤成了送考老师们的标配。为避免个别“小糊涂”忘带或弄丢“双证”(准考证和身份证),送考老师统一保管证件,考生进考点前再发放。

在市二中考点,省常中的周娴老师发放“双证”时,同时送给学生的,还有一块“省中牌”定制款点心。包装袋上贴有省中的校徽logo,打开袋子,里面藏有写满祝福的便签条。这样的送考礼,着实给了考生一份小惊喜。在周老师看来,此刻没有什么比学生们的心情更重要,所以尽可能在进考场前给他们以各种鼓励。身为语文老师的周老师表示,语文组的另外两名高三班主任,也准备了同款送考礼。

在省常中考点,一位送考的男老师看到同学们一一抵达,都会和他们来一记有力的握手,希望将力量传递给大家,“有多大劲使多大劲。”

给力的家长们

和迎接考生们的老师一样,家长们也都显得精神十足。在考点外,总能看到很多妈妈们特意在今天身着红色旗袍,意寓“旗开得胜”,有的妈妈告诉记者,这还是她人生中第一次穿旗袍。

市二中考点外,送考人群中一对父母尤其醒目,他们手上都系着加油红丝带,上面写着 “决战高考,为梦想而战” “奋斗拼搏、加油必胜”等字样,吸引了不少送考家长围观拍照。身穿粉色旗袍、手上和头发上都系着加油红丝带的李女士说,儿子是市五中的考生,为了给他加油打气,她早早就购置了装备,“ 特意在网上定制了红丝带,我让他爸爸也带上了,希望能带给他好运气!”李女士说,高考三天,她和老公将全程送考,陪伴儿子走过人生这第一场大考。

“围观”的他们

今天,只要是经过考点的人,都会禁不住发出对高考的感慨。因为这场大考,不仅维系着高考生家庭,也牵动着全社会的神经。

“终于来现场感受了高考氛围。”王女士的女儿2006年高考时,她在家做好后勤工作,没去现场送考颇有遗憾。今天,她特意一早来到田家炳高中考点,看到阳光自信的考生、精神十足的家长们,她还是很激动,“孩子们小学、中学走过12年,终于到了实现梦想的时刻。”

早上7点刚过,家住天皇堂弄的刘老先生就赶到市二中考点,默默注视着来往的考生和家长。

刘老今年80岁高龄。从2016年开始,不论家里是否有考生,每年高考第一场和最后一场考试,他都会早早地来到考点,直到听到考试铃声响起方才离开。“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情,令我很感慨。”回忆起1966年自己参加高考的场景,刘老由衷表示:现在的孩子很幸福,祝愿他们都能考出好成绩。

全媒体记者:毛翠娥 杨曌 尤佳

摄影:王锐 朱臻 夏晨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