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钟楼区建立多种模式巡河体系
2021-06-07 11:1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每天上午,钟楼区西林街道的河道保洁员凌盘珍都会在后塘河(钟楼段)打捞河面漂浮物。2017年常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凌盘珍以河道保洁员身份加入“民间河长”队伍,与后塘河朝夕相处。5月25日,凌盘珍对记者说,她现在基本每天5点多钟就起来,把河里清理一下,让大家看到河里干净一点,心里舒畅一点。

后塘河全长近5.19公里,由西向东流经钟楼区北港、西林等四个街道。五星街道正在规划生态提升工程,为后塘河刷新“颜值”;西林街道则以日常管护为主,不但由各级河长办工作人员按时巡河,而且引入社区网格员、居民志愿者、河道保洁员等,开展日常监督、动态巡河。钟楼区西林街道凌家村委党总支书记凌峰表示,进入汛期后,对应的网格员都加紧每天的巡查,发现问题立刻处理,对于无法立即处理的,后期也会进行追踪和整改。

“河道警长”巡河

近年来,钟楼区建立“河长+助手+河长办”组织体系和“政府+民间+第三方”监督体系,全面开展巡河工作。各级河长巡河督查常态化,并有针对性地牵头研究解决重大疑难问题。今年,钟楼区将加大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河道管理保护力度,把志愿者组织、社会团体、民间河长等打造成一支重要的管水护水力量,形成社会共管共享格局。截至目前,钟楼区共选聘“民间河长”126名,“小记者”河长50名,“民间护河”队伍1支。

据悉,钟楼区今年将再创建2条市级“五好河道”和2个小微水体示范村。 (郑雨露 河长办)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