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商品房交易“支付宝”升级 月度巡查视频上线,确保群众购买放心房
2021-06-03 10:2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购买商品房的预售资金是否安全?预售商品住房施工进度是否顺利?预售成品住房的内装修情况怎么样?记者昨天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属的常州正泰房产居间服务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从上月起,进一步升级了商品房交易“支付宝”的托管项目巡查手段和力度,把业务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想群众所想,确保群众购买放心房。

去年购买了龙城大道与新堂北路交会处一预售楼盘的夏先生,很关心自己新购住宅的施工进度。刚开始,他周末想到工地去看看,发现工地管理很严格,根本进不去。后来,他听说正泰房产居间服务有限公司对实施托管的开发项目的每一楼栋,每月都进行无人机航拍巡查,采集工程进度数据,并将进度巡查的照片更新在正泰公司官网。更令夏先生惊喜的是,最近,正泰公司还升级了预售商品房的巡查手段和力度,不仅展示项目进度的静态图片,还拍摄动态视频,并有监理公司对项目进度进行专业评估和描述。

“我想了解新购住宅施工进展情况,所以,隔段时间就会登录正泰公司网站上去瞧瞧。”夏先生一边登录网站一边说,“点击正泰公司网站首页的‘项目公示’,进入后,金坛、武进、新北、天宁、钟楼、经开区各辖区的商品房预售资金受托监管项目全部在列。我买的房子在天宁区,就点‘天宁区’,找到自己购买的楼盘点击进入后,可以看到各幢楼房最近月度巡查的施工进展情况。看,我们那幢外立面装饰已经完成一半,不仅有360度视频展示,点击详情页,还有多个角度的整体建筑图片。”

常州正泰房产居间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陆金峰介绍,为了保证商品房预售资金的安全和预售商品房的有序开发建设,他们定期巡查和公示托管项目的施工进度,并根据各项目的施工节点拨付受托监管的预售资金,这个监管平台因此被消费者称为商品房交易“支付宝”。去年推出“一随机、一公示”进度节点监理审核模式后,今年再次进行“版本升级”,公开招标3家监理单位,将由监理单位牵头进行月度巡查,以视频和图片两种形式,记录托管项目的外立面进度和成品房的内装修进度,并在公司网站进行公示,“这么做,主要是进一步提升商品房预售资金第三方托管的公信力和透明度,保障商品房预售交易安全,让购买预售商品房的消费者放心、安心。”

据悉,正泰公司自2016年12月正式受托监管常州商品房预售资金以来,已累计托管项目229个,托管楼幢3146幢,托管总面积达2500.4万平方米。目前,该公司受托监管的商品房项目为134个,托管楼幢1803幢,托管总面积达1422.5万平方米,完成托管1343幢。

另悉,正泰公司正在建设常州市房地产市场风险大数据监测系统,将通过月度巡查,综合分析销售、资金、房源、舆情、价格等指标,分析项目的风险情况,实现对市区所有预售商品房项目的风险监测和预警。(华飘飘 周瑾亮 姜小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