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昨起实施水情旱情预警发布机制
2021-06-03 10:2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3月,市水利局发布《常州市水情旱情预警发布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常州市将用蓝黄橙红四色描述并向公众告知洪涝旱灾害的严重程度,指导灾害防御,这也标志着常州水情旱情预警发布有了一套更科学严谨的体系。6月10日,常州市将进入主汛期。昨天,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这套水情旱情预警发布机制于6月2日起正式施行。

根据这套预警发布机制,水情预警依据洪水量级、枯水程度及其发展态势,由低至高分为四个等级,依次用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即:洪水蓝色预警(小洪水)、洪水黄色预警(中洪水)、洪水橙色预警(大洪水)、洪水红色预警(特大洪水);枯水蓝色预警(轻度枯水)、枯水黄色预警(较重枯水)、枯水橙色预警(严重枯水)、枯水红色预警(特别严重枯水)。

目前,常州市已有台风、暴雨、高温等10多种预警信息。此次新增的水情旱情预警,是依据《江苏省水情旱情预警发布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规定制订施行。

据了解,水情旱情预警发布分为向水行政主管部门行业内部发布的预警信息(简称“行业内部预警”)和向社会公众发布的预警信息(简称“社会公众预警”)。市水利局主要承担全市主要河湖水情旱情预警发布工作,辖市区可根据实际发布各地江河预警。太湖、京杭大运河的洪水预警发布、太湖旱情预警由省发布。 (郑雨露 张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