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河派出所:升级版“民警村干部”助推警网深度融合
2021-05-31 10:2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兼任村委副书记后,村委党总支委会都要参加,我们在基层社会治理中也更有话语权和责任感,村委大小事情都得放在心上。”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小河派出所社区民警兼润江村委党总支副书记钱正科说。

今年3月17日,高新区孟河镇召开社区民警进村(社区)班子会议,宣布社区民警进村(社区)班子任命文件。会后,小河派出所10名民警正式进村(社区)兼任党总支副书记,1名民警任主任助理。

“我们辖区地处常州西北角,总面积46.3平方公里,与镇江丹阳、扬中交接,是孟河镇政治、经济中心,外来人口多、矛盾纠纷多,社会治安复杂。”小河派出所所长周律介绍,今年以来,他们推行社区民警兼任村干部制度“升级版”,全面推动社区治理和基层警务深度融合,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警务前移,由“坐堂接警”变就地处警

小河派出所全面推行社区民警兼任村干部后,为社区民警配备了10辆警用电动摩托车用于社区巡逻、接警,每个社区配备一警两辅,立足社区就地处置纠纷求助警情。同时明确了社区民警下社区时间,规定了民警在做好警务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社区村委班子会议、党建活动,真正实现了警务前移,推动了“警格+网格”相互融合,变社区民警“坐堂接警”为下沉社区“就地处警”,有效夯实社区民警在人口管理、治安管理、矛盾纠纷化解、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作用。截至目前,开展集中清查20余次,清查流动人口15657人,群租房245户,整改问题隐患945处。化解各类疑难矛盾纠纷30余起,化解非正常死亡引发纠纷1起,破获盗窃铲车案1起,配合宿迁警方抓获嫌疑人1名。

“社区民警兼顾社区警务和村委事务,利用自身的特殊性、所内的老费工作室公调对接资源,更好地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和表达社情民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社区副所长王成成介绍,升级版社区民警兼任村干部推行后,社区的简单纠纷、求助类警情由社区民警接处警,重大事件、刑事案件社区民警必须到场配合处置。

此外,针对事关治安、综合治理等方面的工作,积极推动社区民警行使建议权,加强与村委、企事业单位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切实掌握源头性信息,建立完善信息收集网络,制定各类突发事件预案,使社区工作成为维护稳定的第一防线。

“我们辖区小企业较多,消防安全隐患较多,之前都让网格员查看,既没有专业性可言,检查也比较随意,老板也不够重视,所以效果不是太好。”东陆村委书记王斐说,现在社区民警兼职副书记了,也给社区消防工作带来了专业化指导,社区民警下去检查,更有权威性,负责人也能接受整改意见,社区工作也更好开展了。

警网融合,由“单打独斗”变群防群治

“网上投资理财不要轻信、微信借钱一定要打电话核实……”石桥村委社区民警蒋建文兼任副书记后,坚持每天挨家挨户走访,向群众宣传反诈知识;齐梁社区民警恽德强带领社区干部加入“广场舞队伍”,借用广场舞大喇叭开展防诈宣传;荫沙村委民警卞樱蓉兼任主任助理后,化身“最美乡村广播员”,巧妙借用村头喇叭,以讲故事的方式向广大村民灌输防诈骗、法治教育、生活安全等知识,切实提升村民的安全防范意识。今年以来,小河荫沙村委未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

今年以来,小河派出所积极发挥警格网格作用,全面推进警格网格一体化、实体化融合。他们以网格为基本单元,社区民警发动社会群众力量,督促指导寄递物流企业、危化品单位、群租房等落实经营主体责任,积极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安全防控网。

“社区民警进班子,有力推动“警格+网格”深度融合,改变了公安‘单打独斗’的局面。”周律介绍说,小河派出所积极邀请优秀村、社区干部为社区民警开展村、社区工作相关业务指导,提高社区民警村、社区业务履职能力,要求社区民警不断自我革新,扩宽知识面,提升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应变能力等,使社区民警成为辅助基层组织的重要力量。目前,已邀请各村、社区干部开展业务指导15次。 王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