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连续三年成为省制造业创新转型成效明显地区
2021-05-31 10:1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优势产业加快壮大,未来产业蓄势待发,技术水平国内领先,记者本月21日获悉,常州市连续三年成为全省制造业创新转型成效明显地区。

省政府日前发布《关于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全省共有4个设区市、6个县级行政区入选2020年度省制造业创新转型成效明显地区。我市在列。

江苏省制造业创新转型成效明显地区由省工信厅组织,以市级行政区和县级行政区为评选对象,入选条件包括制造业创新能力突出、推进智能制造成效显著、积极推动工业投资和企业技术改造等方面。

近年来,市工信局始终坚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质量兴市,不断擦亮“工业明星城”品牌。2020年,常州位列全国先进制造业城市第17位,全市工业开票销售收入突破1.3万亿元,工业企业数量近6万家。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0.4%。

作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根基,常州制造业从传统制造加速向智能制造、先进制造业转变,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已成为常州鲜明的产业名片。太阳能光伏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重要地位。智能制造装备、轨道交通装备、新型电力装备、农机和工程机械等多个产业或产品国内领先。石墨烯、碳纤维、碳复合材料等先进碳材料领域研发应用处于全国前列。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发展迅速,尤其是以整车及动力电池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综合实力领先全省乃至全国,动力电池产能占全省的近三分之一。全市装备制造业产值占工业经济比重达52%,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入选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新型碳材料产业入围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

截至目前,常州市累计获得中国工业大奖4个,国家工业强基工程项目16个,国家单项冠军企业18家,均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常州深入实施国家“互联网+”行动,拥有国家级智能制造项目3个,省级示范智能工厂3家、示范车间131个。地区信息化发展水平总指数达100.25,列全省第四。

今年,省工信厅将对入选地区在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智能车间(工厂)建设、服务型制造、工业互联网示范工程平台、企业上云、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等试点示范方面予以优先支持,并在省级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安排上予以倾斜。 (常工信 孙东青)

又讯 江苏省人民政府近日对2020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明显的地方进行通报激励。其中,常州市新北区获评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综合评价成绩优异地区。新北区在全省节约集约利用综合评价考核中位列86个参评县(市、区)第2名,获得250亩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奖励。 (吴燕翎 钱里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