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色常州旅游推荐 寻访邹兰英墓,缅怀革命“老寄娘”
2021-05-28 11:1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在苏南乡间素有认寄爹寄娘、收养寄儿寄囡的习俗,这种地缘亲情关系将人们牢固地联系在一起,体现了乡间非血缘关系的深厚友情。在江苏常州有一位平民英雄邹兰英,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老寄娘”。她的墓位于新北区魏村街道孝都小都村,2012年被公布为常州市一般不可移动文物。如今,还有不少人慕名来到春江镇,缅怀这位革命“老寄娘”。

据说“老寄娘”原本没有名字,新中国成立后,为了去北京见毛主席,她的“寄儿子”们在填报材料时为她起了名字——邹兰英,意喻“兰花般香远益清的女英雄”。在北京,她受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邓颖超称她为“坚强的女英雄”。

当年,日军侵占武进后无恶不作,1941年夏,抗日战士张鹏云在邹兰英家附近活动时遭到日军追捕,她二话不说,一把将张鹏云拉进家中藏了起来。安然脱险后,张鹏云对邹兰英说:“你救了我,就收我做寄儿子吧!”从此,许多抗日战士就成了邹兰英家的常客, 时任中共武进县和周围根据地的地下党领导陈寒、顾维衡、徐敏、蒋建乔、常喜生等都将邹兰英家当作抗日革命的联络站,一起叫邹兰英“寄娘”。邹兰英也把他们当亲人招待,吃、住、穿样样照顾周到,还主动当起了地下交通员。邹兰英作为秘密交通员东赴江阴、西去丹阳、南奔常州、北渡长江。她化装成讨饭婆、烧香女、穷村妇、小商贩,把信件缝在衣襟里、填在鞋底下、藏在发髻中,闯过敌人的重重岗哨和检查,为掩护战友和同志出生入死,不管有多大困难,都凭借着无畏精神和机智勇敢,一次次顺利完成任务,为革命作出贡献。

“老寄娘”90岁时手提当年从事联络工作用的竹篮

在漫长的革命岁月中,邹兰英几次遭到敌人的抓捕,为了保守秘密,任凭敌人严刑逼供、威胁利诱,她总是与敌人巧妙周旋,就算坐牢遭毒打,也坚贞不屈。1947年腊月初六,为掩护陈云阁等人从她家紧急撤离,邹兰英不幸被国民党逮捕,在狱中受尽酷刑,一只眼睛因被喷辣椒水而失明,可她不屈不挠,被关了500多天,直到江南解放,终于等来了自由。

1990年3月12日,“老寄娘”去世,享年100岁。1994年,原中共孝都乡委员会和孝都乡人民政府在邹兰英墓地一侧立碑,纪念这位革命母亲的英勇事迹。墓碑后面有省委老干部、抗战时期任中共武进县委书记的陈寒同志的题词:“泰山压顶不弯腰,荣誉面前从不骄。艰苦卓绝人皆知,可为后人作师表。”

常文旅 周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