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坛“金钥匙”“开锁”解难事
2021-05-28 11:09: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新生儿“一件事”首次试点“套餐式”办理,首个“开门接电”示范区建成后企业直接受益,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费开出首张电子票据……记者今天获悉,常州市金坛区推出“金钥匙”政务服务品牌,围绕民生实事、重点项目,创下多个“首次”“首个”纪录。

“一件事”改革

金坛市民陈小林家中喜添二孩,欣喜之余,他想到6年前为第一个孩子办理户籍申报、医保参保登记和社会保障卡申领等事项,又不免有些犯愁。4月22日,当他来到金坛政务服务大厅公安窗口时,工作人员主动向他介绍,在区行政审批局的协调推动下,新生儿“一件事”可以“套餐”式办理了,这让他喜出望外。

果然,在为孩子上户口时,即可同步申请新生儿合作医疗等业务办理,他无需再跑人社、医保窗口,也无需提交其它材料,社保卡制好后还可免费邮寄到家。5分钟后,公安窗口为他的孩子办理好了户籍业务,行政审批局业务科室工作人员也同步实现新生儿“一件事”申请,陈小林随即离开大厅回家等候。大厅里,公安、医保、人社等部门联审联办,审批局工作人员协调处理。回到家中的陈小林,在工作人员帮助下,通过微信小程序缴纳360元参保费用。

第二天上午,陈小林收到了EMS邮寄到家的社保卡。那时,他才知道他是金坛新生儿“一件事”改革的首例受益者。他很有感触地说,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主动服务,办事确实省劲多了。

试点推行“一件事”改革,正是金坛行政审批局“金钥匙”品牌服务落地见效的成果之一。该局充分发挥大厅“一站式”服务功能,对多个关联事项提供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减少办事环节和所需证明材料,避免企业和群众来回跑。

“开门接电”

5月11日,金坛首个“开门接电”示范区在华罗庚高新区落成揭牌,成为该区“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办实事”的生动实践样本。

“开门接电”,就是企业“开门”便可直接插线取电,无需额外建设配套电力设备,企业落户后可方便快捷地完成电力接入。位于示范区内的常丰精密科技有限公司,成为首家受益企业。公司负责人表示,再过3个月,企业就要投入生产,用电设施急需到位,“开门接电”示范工程帮上大忙了。

据了解,“开门接电”至少有以下三大好处:一是电网建设提前,客户高压接电流程从原来的9个环节缩减到3个环节,业务环节精简达2/3。二是服务关口提前,客户“无感办电”,供电公司把电提前送到客户“家门口”,电力外线接入的时间可全部省去,项目建设周期大幅缩短。三是政企共担降低成本,电力外线直接延伸到企业用地红线外,用户用电路途远、建设费用高的问题可一并解决,大幅节约企业支出。

金坛首个“开门接电”示范区,总面积约为25.6平方公里。华罗庚高新区正全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能源汽车两大产业,一批省市重点项目相继落地开工。随着“开门接电”示范区的建成,园区将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全方位、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助力省级高新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电子票据

5月17日,新建儒风苑一期保障性安置房项目附属工程一标段的交易服务费电子票据,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金坛分中心开具。这是该分中心开出的首张交易服务费电子票据,标志着该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财政票据管理正式迈入电子化时代,实现建设工程交易从项目信息发布、投标人报名、开标、评标到服务费缴纳、票据下载全流程闭环电子化管理。

为“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金坛分中心顺应“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发展趋势,加快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和财政电子票据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步伐。

儒风苑保障性安置房中标承建方江苏儒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延清说,以往参加招投标或中标,需派人到分中心领取缴款通知后,再到银行排队缴款,最后回到分中心换取票据,整个流程繁琐耗时。现在缴款只需关注微信公众号,完成用户绑定后,就可以收到公众号推送的缴款信息,按步骤缴费后,还可在线直接下载电子票据,大大节省了办事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金坛区行政审批局局长陆斌说,“金钥匙”政务服务品牌创建,以“办实事、解难事”为目标,充分发挥审批综合协调和为民服务功能,协调窗口为企业、群众纾难解困,将“金钥匙”塑造成百姓心中“尽管不是无所不能,但是一定竭尽所能”的为民服务形象。

记者了解到,金坛区对各单位“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制定了区级机关及下属企事业单位与92个村和33社区结对共建清单。围绕创业就业、社会保障、交通出行、生态治理、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等方面,区委确定了16类300余项民生实事,通过区级领导挂钩、部门负责联系、党员具体实施的方式,推动为群众办实事动真招、见实效。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动力的过程中,以“担当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发展指数”,以“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赵鹤茂 谭丽)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