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鱼头大师”朱顺才收布依族小伙为徒
2021-05-27 10:3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起油锅,火力不要太大,控制好油温……”

5月25日上午,在天目湖宾馆一楼厨房,程江南按照师傅朱顺才说的在忙乎,心里还有些紧张。

朱顺才是“中国烹饪大师”,被称为“鱼头大师”。当天,是程江南拜朱顺才为师后,首次接受师傅“手把手”传艺。

程江南是一个布依族的小伙子,2002年出生,是江苏省溧阳中等专业学校2018级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专业学生。“我老家在贵州,父母常年在溧阳工作,我和两个哥哥从小在溧阳长大。”程江南告诉记者。去年,他获得江苏省三创学生荣誉称号。前不久,他还获得2019—2020学年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

凭借“天目湖鱼头汤”打造出溧阳美食名片的朱顺才,是程江南的“偶像”。去年12月,学校安排程江南到天目湖宾馆实习。他不仅一睹了“偶像”的风采,还直接跟着朱顺才学习厨艺。

此次,经溧阳市委统战部牵线搭桥,程江南终于正式拜师,心里甭提多开心了。

对这位天资聪颖、勤奋好学的徒弟,朱顺才也很满意。程江南从切配开始学起,虽然工作时间不长,但已基本掌握砂锅鱼头的烹饪技巧。

“当厨师,很辛苦。我经常鼓励他要多学习、勤思考,认真钻研。”朱顺才除了时常传授技法,还告诫程江南更重要的是日复一日的勤学苦练。

“程江南是溧阳‘红石榴家园’创建工作中的一位受益者。”溧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芮玉昌介绍,去年,全省以创建“红石榴家园”为抓手,着力打造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基地。

溧阳现有少数民族27个,总人数为4012人,帮助这批少数民族新市民中的二代人员就学就业,是“红石榴家园”工作的重点。今年4月,“红石榴家园”与该市人社局、溧阳中专、溧阳创客联盟合作共同搭建平台,帮助这批二代新市民通过学习培训实现就业。

郏燕波 史裕华 孙丹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