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钟楼区确定21个重点民生项目
2021-05-26 10:0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5月21日,钟楼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民生项目清单,21个重点项目聚焦高质量发展、乡村全面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优质高效政务服务、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等五大方面,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化解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切实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一)聚焦高质量发展

1.加快推进东西融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优化交通布局,加快推进东西融合,早日实现区域间多通道、一体化高效连接,运河两岸、高架两侧更加相连相通,以交通的畅达实现生活、生产的快捷通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出行便捷程度和满意指数。

(牵头单位:钟楼区委)

2.建立重大项目专班服务机制。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帮助解决“堵点”“难点”问题。

(牵头单位:发改局)

3.深化“快办行动”品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紧扣企业、居民需求的痛点、难点、堵点,持续深入推进人社部“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江苏省唯一区级试点。建设人力资源综合服务中心,实现业务大综合、功能大整合。

(牵头单位:人社局)

(二)聚焦乡村全面振兴

4.建设安基美丽乡村二期。建设安基美丽乡村二期,进一步探索建设美丽安基发展思路,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紧密结合起来,按照科学规划布局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目标要求,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促进生态文明和提升群众幸福感。 (牵头单位:邹区镇)

(三)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

5.聚力城市更新,提升功能品质。完成童子河南路、陈渡南路等10条道路建设,逐步打通茶花路等 “断头路”。实施卜弋花园、泰村花园三期等安置房建设,推进松涛苑等小区安置房权证办理,保障群众住有所居。新增公共停车泊位2000个,着力破解停车难问题。优化城市环境。滚动实施吴家场公寓、玉带公寓28个老小区的宜居改造。打造勤业路、三堡街等10条精品道路,新建、改(扩)建城市公厕15座。深入实施水环境治理,精细城市管理,探索“城市物业”管理新模式。 (牵头单位:钟楼区政府)

6.提高卫生健康及养老服务供给。改善就医体验。新闸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异地新建项目年内建成投用,总投资3.97亿元的钟楼区公共卫生中心建设年内主体封顶。邹区镇卫生院启动二级医院创建,加快引进常州市中医医院新院区项目。全年新建、改造提升8个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为全区2.3万名老人开展居家上门助洁、助餐等服务,对5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

(牵头单位:钟楼区政府)

7.协调运河苑社区自来水管老化改造项目。协调资金,推动落实,确保项目有序开工。 (牵头单位:区委办)

8.文明城市建设暨城市长效综合管理百日攻坚。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和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工作,改善南大街街道范围内居民生活环境。

(牵头单位:南大街街道)

9.雨污水管道改造。完成新闸街道部分安置房小区、自然村庄的雨污水管道改造,改善雨污水管道混接、污水直排、积涝等问题。(牵头单位:新闸街道)

10.“帮老助残”独立烟感安装项目。计划为5户低保家庭、118户残疾人家庭安装独立烟感装置。

(牵头单位:西林街道)

11.花园新村大板房地块改建停车场项目。花园新村大板房地块二季度将拆除完成,拟利用该闲置地块改造停车场,改善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停车场预计将在三季度改造完成,增加停车位200余个,有效改善花园新村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小区道路乱停车等问题。 (牵头单位:住建局)

12.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全面提升花园新村小区150幢、388个住宅单元、4750户居民的配套设施及整体环境,解决居民的迫切需求。并对清潭新村、邮电路小区、西横街北弄、玉带路小区、天皇堂弄单号楼、天皇堂弄双号楼6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

(牵头单位:住建局)

13.西新桥一村内部道路维修工程。通过西一村内部道路维修工程,对路面摊铺沥青,道路两侧老旧道板拆除出新,清捞疏通道路地下雨污水管道,置换存在安全隐患老旧井盖。

(牵头单位:住建局)

14.广化桥两侧慢行桥建设项目。将建设跨老运河的非机动车、行人慢行桥,使跨运河机、非交通彻底分离,互不干扰,大大提高通行效率,减少安全隐患。通过外立面涂装出新,桥面沥青铺装改造,使得桥梁更好地满足通行及景观需求。 (牵头单位:住建局)

15.文体惠民行动。新建2家“秋白书苑”,开展“幸福钟楼”、文旅惠民月等文旅惠民活动,建设3个二代智慧健身路径,开展慢病运动干预项目,开展科学健身知识宣传普及行动。

(牵头单位:区文体旅局)

(四)聚焦优质高效政务服务

16.惠企政策宣讲。宣传解读工信条线相关政策,为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积聚动能,推动工业强基提质增效、加快智能制造创新发展、提升智能制造服务能力,积极推进工业智造明星城建设。

(牵头单位:区工信局)

17.就业人才“急难愁盼”码上办。利用微信小程序在线征集社会各方对钟楼区人才引育、就业促进和创业支持方面的“急难愁盼”事和意见建议,以及企业用工和人才需求。大力实施“钟灵毓秀 才聚钟楼”高校人才招引活动,更好地促进2021届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组织20场校园招聘会,提供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10000个。

(牵头单位:区人社局)

(五)聚焦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

18.建设大数据+智慧平安社区。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创新“网格化+智能化”区域社会治理模式,提升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的能力。 (牵头单位:钟楼区委)

19.老旧小区“三分钟消防救援圈”工程。划分网格化快速灭火单元,构建老旧小区“3分钟消防救援圈”。建立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的“三有”微型消防站,形成集消防宣传、隐患巡查、扑救初起火灾职能的“一站三能”社区消防应急体系。全面提升社区微型消防站救早、灭小和“三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的消防救援能力。 (牵头单位:政法委)

20.智慧技防单元平安建设工程。创新“网格化+智能化”区域社会治理模式,形成“第一时间发现问题、高效迅速解决问题”的治理能力。建设智慧门禁,共享停车等智能化管理系统,推进城乡社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提升数字化监督运行效能,打造平安钟楼样板。 (牵头单位:政法委)

21.阳光退管服务平台。打造区级退管活动中心,通过基础建设提升、阵地建设提升、文化建设提升、队伍建设提升,以“养・乐・学・为”四篇章,为全区10万企业退休职工搭建退休后的新“跑道”;接轨新媒体,精准对接退休人员对精神文化的更高需求,推广“钟情桑榆”阳光退管服务小程序。

(牵头单位:人社局)

童华岗 江枫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