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业银行常州分行全面开展“法治体系建设年”活动
2021-05-25 12: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5日常州讯  “每次业务你们看这个印鉴时都要进系统比对,不耽误时间吗?”“为什么老婆不能查老公的账户?”遇到对合规要求不理解的客户,兴业银行常州分行的柜员都会耐心解释。这是近日记者在兴业银行常州分行柜面看到的场景。

据悉,为认真落实国家法治建设的宏伟蓝图,以“良法善治”的法治目标和路径构建体系科学、价值统一的公司内部治理环境,培育全员形成知行合一的自觉意识与自主行为,牢固树立合规是最大效益、违规是最大成本的经营理念,兴业银行常州分行从今年年初开始推动兴航程“法治体系建设年”活动。

“我们长期以来以‘兴航程’系列内控治理活动为契机,逐年巩固优化合规环境。今年我们把培育‘知行合一’的价值导向作为全员合规的首要任务,不但要让合规成为每位员工的自觉意识,更要让合规成为每次操作的自主行为。”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重点解决两个核心问题:一是解决制度充足问题,即比照“客户沙盘”策略构建全行的“风险清单”,知晓风险在哪里,并以“制度覆盖风险”的策略,对比检查制度供给的充足性;二是解决“良法”供给问题,即全面推进制度制定模板化、规范化、要素化,解决单一制度的全面性、有效性。

“此外,我们还构建制度与执行的双向反馈机制,以实践中发现的问题来检验制度的合理性,以制度规范评价实践的有效性、合规性,这种评价贯彻于日常操作、例行检查,可以及时修订制度的不合理要素,提升整个制度体系的科学性。”该行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5月中旬,该行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制度执行问题,逐步完善了合规过程管控的循环系统,现正努力解决合规实践中违规行为“因为什么发生、为什么能发生、能不能不发生”的三大问题。

除了在规章制度、机制建设、操作流程中全面构建责权对等的公司治理结构,该行更着眼于在经营管理中坚守违规必究的问责原则,“严格遵守问责程序,保障员工基本权利,做到追究及时、有法有据、处罚适当、执行到位。”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向未来,他们将继续以合规引领“兴征程”,以法治谋划“兴篇章”。

标签:兴业银行;常州;制度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