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企业新苏环保技术输出解兰州高原夏菜“尾菜之困”
2021-05-25 10:4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5月25日,由常州地方国企新苏环保产业集团在兰州投资近3亿元、占地73亩的兰州高新区果蔬废弃物资源化利用BOT项目即将带料调试,全面进入试运行阶段。

兰州是夏秋季节全国蔬菜销量最大基地,青海、宁夏等西北地区的蔬菜通过这里运往全国各地,兰州因此被称为北菜南运集散地。由于日照时间长、日夜温差大,这里的蔬菜质量极佳,因其生长期集中在一年中5—10月,被称为“高原夏菜”。

产业发展的背后,存在着不可忽视的环境问题。高原夏菜集散于此,也产生了大量尾菜废弃物。据不完全统计,兰州地区年产高原夏菜尾菜超30万吨。记者了解到,项目所在地旁边原有一条湖家沟,农户将菜边皮都倾倒到沟里,长久下来,形成堆场,苍蝇横飞,臭气熏天。

“尾菜问题”困扰兰州当地政府十年有余,当地曾采取过掩埋、虫食、焚烧、用作饲料肥料、制成土壤基质等方式,但处理量小、效果不大。后来,有关部门在考察中了解到,新苏环保在云南嵩明已经成功运行果蔬废弃物处理项目3年有余,成效明显,遂决定引进该项目。

新苏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于2017年注册成立,是以资源再生利用为主业的国有环保集团。目前,公司已形成集投资、建设、运营、研发为一体的创新型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环保产业链。兰州高新区果蔬废弃物资源化利用BOT项目是新苏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布局西北的第一个项目。

去年5月29日,项目在兰州高新区举行奠基典礼,旨在解决尾菜治理难题,补齐高原夏菜产业链的短板,打造循环经济,确保蔬菜产业良性发展。该项目位于兰州高新区榆中县定远镇蒋家营村,采用“预处理+厌氧发酵+固液分离+沼气热电联产+污水处理”工艺。项目运用破碎水解厌氧工艺,将果蔬废弃物转化成沼气、沼液和沼渣,实现经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其中,沼气用于场地发电自用,沼液通过水处理后排入下游污水厂,沼渣在消纳还田、用作基肥的同时,还可与有机肥厂家合作,用作有机肥原料。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处置尾菜33万吨,年产沼气544.5万方、沼肥2万吨,发电1089万度,带动当地新增就业100余人。

“兰州项目具备日处理果蔬废弃物2000吨的能力,在国内外都处于领先水平。通过这个项目,新苏环保集团也完善了全套自主技术,为打造行业内的领军企业、为成为尾菜资源化利用地方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奠定了基础。”兰州新苏生态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伟忠说。

兰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中心副主任张俊科表示,项目建成后,将从根本上解决高原夏菜尾菜处理问题,同时杜绝农业面源污染和对土壤、地下水造成的污染,为黄河流域污染治理贡献力量。

董逸 左裔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