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警方捣毁一网络借贷诈骗团伙 专找征信有问题的人骗
2021-05-21 17:2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征信有问题,正规渠道难以贷到款,又急于用钱,怎么办?一伙诈骗分子瞄准了这门“生意”,声称可以放贷,诱导用户缴纳保证金。日前,常州市警方成功捣毁了这个利用网络借贷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9名嫌疑人均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今年3月18日,市民魏某向新闸派出所报警,称1月19日,他加了一个自称是贷款公司工作人员的微信,对方表示可以帮他办理贷款。魏某急需用钱,便按对方要求,提供了身份证等相关资料,并缴纳担保费5000元。可之后,因迟迟收不到贷款且联系不上对方,魏某发现被骗而报警。

钟楼区公安分局打击网络犯罪侦查中心迅速派人跟进,根据魏某提供的对方收款微信账号及微信转账等相关信息,确定甘肃人韩某进有重大嫌疑。3月24日晚,在兰州警方的协助下,民警抓获韩某进及其女友何某婷。

经审讯,韩某进和何某婷交代,两人曾同时在北京某非融资性担保公司上班,该公司从事的业务就是假借帮助客户办理贷款诈骗担保费。发现这一线索后,民警立即对该公司进行分析研判,梳理出公司架构、业务流程和诈骗模式,确定主要涉案嫌疑人,并先后排查出被骗金额较大的5名受害人,逐一核实,取得案件的关键证据。

4月8日,钟楼区公安分局集中收网,赴北京、黑龙江哈尔滨、河北保定、山东聊城等地,将该公司负责人张某海等7名涉案人员抓获。到案后,个别嫌疑人心存侥幸,辩称对公司情况不了解。民警结合证据逐一突破,7人最终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

警方查明,该犯罪团伙专门选择那些征信不良、无法正常贷款又急于用钱的人员,谎称可办理贷款业务,诱导受害人签署合约并缴纳保证金,同时在审查环节故意制造假材料,人为设置各种障碍,使受害人通不过面审,以此方式共骗取担保费80余万元。

(芮伟芬 汪磊 顾燕)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