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0年常州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报告新鲜出炉
2021-05-19 14:54: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世界卫生组织研究表明:健康素养与人群健康水平、预期寿命密切相关,提高公众健康素养可显著改变慢性病患者健康结局。具备基本健康素养水平,既能掌握基本健康防病知识,知道如何开展自我健康管理,也能在面对各种相关讯息时不信谣、不传谣,采取正确应对措施。

2020年,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常州共收集2475份有效问卷,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33.8%,达到历史新高,比2010年的17.8%提升16个百分点,提前达到《健康常州行动实施方案》中2022年不低于32%的目标。近10年,全市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始终保持全省前列。

让我们一起看看常州的数据吧!

不同维度健康素养水平均有提高

2020年,常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三个维度的素养水平分别为41.6%、42.0%、41.1%。与2019年相比,全市居民健康知识、行为和技能素养水平均有提高,其中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提升最多,为9.4个百分点。

居民六类健康问题的素养水平由高到低依次是:安全与急救素养76.3%、健康信息素养62.8%、科学健康观素养55.7%、慢性病防治素养37.2%、基本医疗素养34.8%和传染病防治素养32.7%。与2019年相比,常州市2020年六类健康问题素养水平均有提高,传染病防治素养水平增幅最大,提升了10.6个百分点。

居民对传染病防护意识普遍增强

虽然传染病防治素养在六类健康素养水平中排在后面,但很明显,2020年,通过新冠疫情防控及相关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大力普及,常州市居民传染病防治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其中,45.1%的居民知晓在咳嗽、打喷嚏时正确的处理方法,较上年增长9.5个百分点;66.6%的居民知晓防治流感最好的办法不是服用抗生素,较上年增长7.0个百分点;73.6%的居民知晓对于肺结核病人国家免费提供抗结核药物,较上年增长4.3个百分点;82.4%的居民对开窗通风有正确认识,较上年增长3.0个百分点。

居民慢性病防治知识水平明显提高

71.2%的居民能正确认识自测血压的作用,较上年增长10.5个百分点;80.4%的居民对癌症早期危险信号有正确的认识,较上年增长9.4个百分点;67.8%的居民知晓运动对健康的好处,较上年增长8.0个百分点;73.0%的居民对吸烟危害有正确的理解,较上年增长5.1个百分点。

不同人群健康素养水平有差异

1、城市高于农村,城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34.6%,农村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9.6%;

2、文化程度越高,健康素养水平越高;

3、患有慢性病的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较低。

部分健康问题知晓率仍偏低

虽然2020年常州市民健康素养水平增幅较大,但对各类健康问题的认识水平差距较大,个别健康素养知识点知晓率仍很低,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正确率最低的三个问题分别是“骨质疏松症”(7.4%)、“正确认识肝脏”(24.9%)和“知晓药品标签上“OTC”的含义”(35.5%)。

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我们在行动

近年来,常州全面实知识普及行动巡讲队伍,每年举办健康巡讲、讲座2000场次以上,同时充分利用各类卫生日、宣传月、中医节等宣传活动广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城乡居民健施健康常州行动,深入推进健康常州建设。结合公众健康需求和监测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广泛开展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工作,大力开展健康细胞和健康场景建设,累计建成健康主题公园(广场)82个、健康小屋400个、健康步道306条,不断满足百姓健康需求。利用《常州日报》特设的“健康周刊”专版、广播栏目103.4《天天健康》、中吴网站健康板块、市卫健委《健康常州》以及常州手机台、中吴微信平台、移动公交等10多个媒体平台全方位普及健康知识。同时,建立各级健康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

2021年,常州将大力实施健康常州行动,广泛普及文明健康知识,引导群众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安全屏障,助力健康常州建设更上一层楼。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做好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树立和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提高自身健康素养,共建共享健康常州!卫健宣

链接

什么是健康素养?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

健康素养是国际上公认的反映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行动效果的重要指标,具体分为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和基本技能素养等三个方面,涵盖了科学健康观、安全与急救、健康信息、慢性病防治、基本医疗、传染病防治等六大维度的健康知识。

简单来说,健康素养是人的一种健康能力,具备健康素养的人,也就具备了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

健康素养水平是怎么计算出来的?

目前,我国主要通过面对面问卷调查的方式获得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调查对象为15—69周岁辖区内的城乡常住居民。

对于每个调查者来说,问卷得分达到总分80%及以上,被判定具备基本健康素养。健康素养水平指具备基本健康素养的人在总人群中所占的比例。

33.8%的健康素养水平,就意味着我们常州市每100个15—69周岁常住人口中,有大约34个人具备了基本的健康素养,了解基本的健康知识和理念、掌握健康行为生活方式和行为内容并具备基本的健康技能。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