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党史 办实事 | 横山桥镇:聚焦人才乐居保障 搭建温暖爱才港湾
2021-05-18 11:06: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常州讯(范玉贤 朱心怡 许亦皎)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常州经开区横山桥镇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推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造人才公寓,破解镇域内企业人才住房难题”就是横山桥镇党委政府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确立的实事项目之一。如今,这个项目在横山桥镇星辰村有了突破性进展。

连日来,星辰村人才公寓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挖掘机械轰鸣运转,施工人员挥汗奋战,为今年年底竣工验收抢抓时间。“乡村版的人才公寓呼之欲出,能缓解人才住房需求、增加集体收入、提升人居环境,为乡村振兴增添动能。”星辰村党总支书记王银瑞说。

“用心”考虑企业所需所求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留得住人才”、“安居乐业”才能更好地发展地方经济。星辰村工业经济发达,现有企业80余家,外来人员近7000人。这些年来,不少企业向村里反映,住房已成为制约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的棘手问题,其中就包括薛巷电讯。该公司是国内专业从事各类插头电源线、家用电器机内连接线及摩托车线束、端子和塑壳的集团化企业,2020年产销超19亿元,是常州经开区上市后备企业,资金实力雄厚。目前,公司有外来员工2000余人,上市后对人才的需求将会更大。为解决庞大就业人口的居住问题,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更好地服务于本地企业发展,星辰村正式动工施建人才公寓。

“用心”壮大地方集体经济

星辰村响应“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号召,同时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发展经验,携手薛巷电讯共同建设人才公寓。“项目前期资金投入大,仅靠村里难以承受,采取村企联建模式可整合资源、优势互补。”王银瑞说。

经集体商议并报上级党委、政府同意,村企双方合作成立项目投资公司,总投资5000万元,村集体占股20%、企业占股80%,规划建设4幢7层建筑,共266户公寓,其中单身公寓98户、套式公寓168户。

“建成后出租给村内企业,双方获取相应比例的租金收益。”王银瑞说,不包括其它服务项目,每年仅租金收入预计就有600多万元,相当于以往300多亩土地的村集体收入。

“用心”优化农村人居环境

星辰村人才公寓项目地处王家村拆迁地块,涉及农户30余户,随着人才公寓的建设,也对周边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促使星辰村在持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上下功夫。星辰村将通过打造“诗意的后花园”,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完善人才公寓周边配套,将人才公寓建设成为一个集安全管理、健康运动、配套服务于一体的经济适用型“人才安居”公寓社区。

据悉,人才公寓建筑面积达20000㎡,主要面向规上企业,建成后预计可满足约1000人的居住需求,同时配套了休闲、活动、交流的公共空间,致力于打造精品公寓。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既可缓解外来人口居住难问题,又可服务本地企业发展,最终实现“企业人才有房住、村集体收入有增加、人居环境有提升”这一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横山桥镇将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持续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