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绘长征 学党史” 常州经开区百名少先队员现场创作百米画卷
2021-05-18 10:59: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常州讯(徐千翕 赵艳)巍峨的雪山、碧绿的草地、精神抖擞的红军、鲜艳的党旗……5月13日,在常州经开区初级中学,100名经开区少先队员正手持画笔,正在创作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血战湘江等红军长征的经典故事画面。

据悉,本次百名少先队员“绘长征 学党史”百米画卷创作活动由经开区社会事业局牵头开展,来自经开区小学、戚墅堰东方小学、横林实验小学等经开区16所小学的少先队员共同参与创作,历时五个小时,完成了100幅精彩画作,组合起来就是一幅长达百米的长征画卷。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虽然活动只持续了一下午,但我们花了整整两个月时间做前期准备。”经开区社会事业局组织人事科科长梁晓云介绍,自3月起,社会事业局牵头整理收集长征中的30个经典故事。“为了办好这次活动,我和同事买了很多长征相关的书籍,搜索了长征线路图,力求把长征中最真实、最精华的故事挑选出来用作创作素材,既要符合史实,又要方便画面呈现,现在我们都算半个‘长征通’了。”梁晓云说。

各校师生认领故事后,由美术辅导老师对认领故事的孩子们进行了绘画辅导,在交出最终作品前,每个孩子已经练习了至少3-5遍。记者在现场看到,飞夺泸定桥、过草地、四渡赤水等经典故事,画面丰富,由几位少先队员合力完成,以连环画的形式呈现在大家面前。此外,在根据长征史实进行创作的基础上,许多孩子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加入了北京天坛、国花牡丹等中国元素,表达内心对祖国河山风物的热爱。

创作结束后,师生们共同将图画贴上展板,每幅画的画板下方还设置有相应的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可观看经典长征电影片段以及学生们录制的长征故事讲述视频。

“我今天宣讲的故事是飞夺泸定桥,泸定桥在离安顺场320公里的大渡河上游,离水面有好几丈高,是由13根铁链组成的……”记者扫描“飞夺泸定桥”系列画作下方的二维码,只见手机画面跳转到一个视频,视频中,戚墅堰东方小学学生张迅嘉在学校附近的公园开展户外宣讲,声情并茂地讲述了“飞夺泸定桥”的故事。张迅嘉是经开区小小红色讲解团的成员,为了观看画作的人对画中故事有更全面的了解,他在老师的指导下录制了这个视频。

今后,经开区将把张迅嘉等红色讲解员的视频通过各学校的红领巾电视台、党史小课堂等阵地进行巡回展播。社会事业局也将把这些画作翻印成长征绘本,送给更多人传阅。“希望通过这些栩栩如生的画作,让长征精神从课本中、电视中走出来,走到更多孩子的身边。”梁晓云说。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