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阳:职业教育精准对接 乡村旅游迸发新活力
2021-05-17 15:10:00  来源:中吴网  
1
听新闻

溧阳作为常州首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乡村旅游十分发达。如何帮助乡村旅游从业人员提高服务质量、增加游客满意度,是溧阳乡村旅游面临的实际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近年来,溧阳不断推动旅游大镇与职业院校合作办学,在全市范围内率先走出了一条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旅游发展之路。

进入五月,溧阳南山竹海景区迎来了旅游旺季,在戴埠镇居民潘育育开办的民宿里,戴埠镇社区教育中心的老师正在检验民宿服务员的服务水平,帮助她们尽快提高服务技能,以迎接即将到来的游客高峰。两年前,潘育育利用自家小院开起了村里的第一家民宿,尽管设施设备都很高端,但因为服务人员都是村里的留守妇女,服务水平跟不上,因此流失了很多生意,潘育育对此十分焦虑。

转变是从2018年6月开始的,经过前期调研,溧阳市社区教育中心和溧阳中等专业学校派出旅游、烹饪专业的老师,在戴埠镇开办了南山景区农家乐旅游服务从业人员能力提升班,潘育育得知消息后,立即安排民宿的服务员报名参加。“经过老师的培训,现在服务员的服务水平大大提升了,对我们民宿的经营帮助很大。”潘育育高兴地说。

2019年,能力提升班覆盖范围越来越广,除了农家乐、民宿之外,南山景区的一些高端酒店也纷纷安排从业人员参加培训,课程内容也越来越丰富,除了简单的文明礼仪培训之外,还安排了餐厅、客房服务等技能实务操作培训,溧阳市教育局还先后从南京、上海聘请五星级酒店的经理来给旅游从业人员上课,使他们足不出户就能学到一流的服务水平。“农民的收入增加了,游客的满意度提升了,我们的培训也达到目标了。”溧阳市戴埠镇社区教育中心主任钱建洪说。

除了对旅游行业的服务人员进行培训,溧阳还对旅游经营者开展了培训。费婧是溧阳一家户外拓展训练团队的负责人,专门承接外地旅游团的团建工作。刚开始,她对户外拓展的运营一窍不通,几个月下来,一张订单也没有接到。当地社区教育培训中心专门开设了针对旅游经营者的培训班,从职业教育的角度为经营者做好规划。经过半年的系统学习,费婧对户外拓展有了新的认识,同时重新规划了团队的发展方向和经营理念,如今,她选择与一家大型农庄合作,户外拓展的单子已经排到了今年国庆节。

从2018年到2020年,溧阳有近5000名旅游从业人员参加了相关培训班,整体服务水平、餐饮服务水平、客房服务质量都有了明显的提高。下一步,溧阳市社区教育中心计划将培训范围扩展到上兴、南渡等新兴旅游乡镇。

对旅游从业人员进行技能培训,不仅为溧阳的乡村旅游树立了良好形象,提升了乡村旅游的整体竞争力,还在转变农民理念、助力农民增收、服务乡村经济发展等方面作出了贡献,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力支撑。

(周萌)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