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来常调研
2021-05-14 10:2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9日至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率调研组来我市,就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育种创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张沁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王立山,全国人大代表何健忠、吴惠芳参加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市领导陈金虎、张耀钢、蒋自平、许峥,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高宏华陪同调研。

吉炳轩一行先后考察了立华牧业、江苏(武进)水稻研究所、武进区湖塘镇花东社区人大代表之家。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关于推进种业创新发展、打好种业翻身仗的决策部署,着力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逐步构建了育繁、保护、推广一体的特色种业创新发展体系,培育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业新品种,成为全省屈指可数的农业自主育种全产业覆盖地区,形成了独特的种业发展“常州现象”。立华牧业作为全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自主培育的“雪山鸡”获得国家畜禽新品种(配套系)审定,“江南白鹅”新品种(配套系)成为全国第三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肉鹅新品种,“花山麻鸡”正在申报国家级品种审定。公司年出栏雪山鸡2.89亿只,占全国黄羽肉鸡年出栏量的6%,销售额位居全国第二;江南白鹅年出栏量达220万只,规模化养殖量为全国白鹅类第一。2019年,立华牧业成为全省首家畜禽养殖类上市企业。吉炳轩听取了立华牧业董事长程立力关于企业在畜禽育种创新、循环养殖方面的情况介绍,他勉励立华牧业要为国家种质资源保护和育种创新多作贡献。当他听说立华牧业依靠“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不仅实现公司快速增长,还带动众多农户致富时很是高兴,他详细询问了农户在这种模式下的投入、风险、收入情况等,还询问了对畜禽粪便是如何处理的。他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要创新农村经济发展方式,支持鼓励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走循环经济之路,带领农户共同致富。

江苏(武进)水稻研究所作为全国最基层的农业科研单位,多年来培育优质高产水稻新品种80多个,4个品种跻身2001—2007年全国十大常规水稻种植品种,其中该所参与研究的“抗条纹叶枯病高产优质粳稻新品种选育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武育粳3号单品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被誉为世界十大常规粳稻品种之一。去年,该所克服疫情影响,创下新品种“一年十审”奇迹,赢得“水稻品种看常州”之美誉。目前,该所培育的“武”字头优质高产水稻新品种覆盖长江中下游地区,累计推广应用4.3亿多亩次,増产稻谷130多亿公斤,増加经济效益220多亿元。吉炳轩详细了解了该所发展历史和所取得的成就,在水稻新品种介绍展板前,他一一对比了每个水稻新品的特点、优势,还兴致勃勃地品尝了该所软米煮的米饭。他说,作为一个地方小所,取得这么大的成就确实不简单。他特别嘱咐地方领导要加大对研究所的扶持力度,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我国水稻育种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武进区湖塘镇人大积极探索实践基层乡镇人大工作新思路、新举措,突出人大代表履职重点和服务保障,对全镇7个“人大代表之家”、45个“代表联络站”全面提档升级,首创的“市民茶室”,进一步密切了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入选常州市“群众工作十法”;探索创新的“代表履职标准化、平台建设规范化、代表接待系统化、代表活动经常化、代表管理组织化”的“五化”工作法,推动了基层人大代表工作新发展。在湖塘镇花东社区人大代表之家,吉炳轩参观并听取了该社区人大代表“八好”履职法模式和工作流程。吉炳轩对该社区代表履职规范化、制度化的做法表示肯定。他指出,基层人大代表只有走进群众才能更好地听取民意、反映民生,才能更好地履好职,也才能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刘一珉 陈陈)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