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今年“五一”假期与2019年同期相比:“95后”“00后”游客数增长220%
2021-05-13 13:21: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出沪武高速茅山道口,便进入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这里,坐拥道教圣地茅山,规划总面积128平方公里,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中心地带。

乾元观庄严,上阮村朴实,金牛洞神奇,花谷奇缘艳丽,东方盐湖城古风扑面,茅山宝盛园亲子倾情演绎……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各路游客徜徉这里,领略江南的绿水青山之美。

有数据统计,“五一”假期来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的“95后”“00后”游客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220%。

“连续3年,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在全省省级旅游度假区年度综合考评中,稳居第一方阵。”该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国忠说,这大大鼓舞了他们向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进军的信心,将全力打造集观光体闲、研学旅居、运动拓展、商务会奖、康养度假于一体的长三角首席道养休闲度假目的地。

地处青龙山郁冈峰前的乾元观,松竹环绕,林木清幽。

游客拾级而上,参观乾元观。

江苏省道教协会会长、乾元观住持尹信慧说,该观是茅山名观之一,葛洪、陶弘景、康有为等高道名士曾在此修炼隐居。这里,还留下过红色印记。当年,陈毅、粟裕率部进入茅山开辟革命根据地,分别将司令部、政治处设在乾元观松风阁和宰相堂。新四军的报话机被安置在道众学习用的书房内,伸到窗外的天线与竹竿绑在一起。这些红色文化和道教文化,是金坛茅山旅游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

以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为基,以深厚的道文化底蕴为魂,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围绕“道教名山、美丽景区”的发展定位,着力构建茅山肴、茅山居、茅山趣等“八重道养”产品体系,打响“金坛茅山、道养江南”品牌。目前,茅山旅游度假区拥有2家国家4A级景区、1家国家3A级景区和1家五星级乡村旅游区。

东方盐湖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静介绍,历时6年多潜心建设,道天下景区传承中国道文化精髓,以金坛茅山特有的山、水、茶、盐、药、泉六大资源及道文化、金坛地缘文化为依托,打造国内首个集休闲度假、文化展示、互动体验等多主题的闲养度假区。景区在国内首创宗教展示、江南神奇山镇、创意互动体验的三合一产品开发模式,创造性建设“一观八院十家宿、廿馆百铺千间房”等特色旅游产品,被业界誉为“中国旅游产品4.0”,已跻身4A级景区。游客在这个山镇,四季皆可逍遥游。

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结合当地茶叶、经济林果产业,还成功走出一条农旅融合之路。占地1000亩的一号农场,是常州首家五星级乡村旅游区,这一现代智慧有机农场变身亲子农事体验乐园,“五一”假期住宿一房难求。投资1.2亿元的茅山茶海已初见雏形,将建成以茶文化为主题的茶园度假区。上阮村处于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核心区,主打水果采摘,成为省乡村旅游重点村,近期又有李家山、向阳驿等民宿开张运营。

“五一”前夕,位于东方盐湖城停车场南侧的常州茅山美池凯莱温泉酒店投资方与运营商签约。国际品牌凯莱酒店集团副总裁王家杰在现场表示,将合适的产品放在合适的地方,他们看好金坛茅山的投资环境和旅游潜力,有信心在明年5月1日前按期运营好旗下在苏南的首家五星级温泉度假酒店。

今年,茅山综合旅游开发项目被列为省重大项目。这一项目总建设用地449亩,建筑面积35.73万平方米,将建设综合性亲子乐园、配套酒店和国际会议中心。其中,今年将建设紫云湖酒店、国际会议中心和明月度假酒店等,计划投资15亿元。

“金坛茅山,已经成为常州对外展示推介的重要山水名片。”杨国忠说,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正大手笔、高起点谋划发展,打造长三角美丽“后花园”。

赵鹤茂 朱臻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