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又到一年毕业季,技能人才越来越“吃香”
2021-05-13 13:20: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我们之前和学校合作,设立了2个特色班,培养了30多名技能人才。但还是不够,希望今天在这里进一步补缺。”近日在常州交通技师学院举办的2021年校园招聘会上,中天汽车集团人事经理高秦向记者表达了对技能人才的渴望。

目前,已进入校园招聘季。在当天的校园招聘会上,为精准对接企业的用工需求和学生的高质量就业需求,交通技师学院采用了“专场招聘+校方优选”方式。一方面,按照专业开设汽车应用系、工程车辆系、商务运输系、计算机应用系等专场招聘会;另一方面,严格筛选智能制造产业和新兴产业的企业。同时,采用了“线上+线下”方式,让学生提前充分了解到岗位信息。

然而,当天参加招聘的500余名应届毕业生,却远少于企业所提供的岗位数量。

常州交通技师学院副院长黄卫国介绍,据学院一季度走访数据显示,常州本地企业对于技能人才的需求正在逐年上涨,“其中尤以智能制造产业为甚”。在本地工程机械行业,今年前期和学校接洽的企业,其用工需求在400人左右,而常州交通技师学院能提供的该专业毕业人数仅在40人左右,供需比竟达1∶10。而在去年,这一供需比约为1∶4,往年约为1∶3。

一些新兴产业急需的技能人才就更加稀缺。当天参加招聘会的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所提供的岗位数,就超过了常州交通技师学院今年首批新能源汽车专业应届毕业生的数量。

企业对技能人才需求旺盛,然而,愿意到智能制造产业一线就业的学生却在逐年减少。“除了选择升学的学生,一些学生更倾向于进入服务性行业。”黄卫国叹息道。

为了破解这一困境,从2018年起,通过政、校、企三方合作,常州交通技师学院积极对接中西部地区职教扶贫项目,通过政府搭台、学校培养、企业资助的形式,以订单班定向培养的方式招收湖南怀化、龙山、陕西安康等地的贫困学生来校就读并实现定向就业。今年,职教扶贫项目就有76名学生进入合作企业顶岗实习。同时,学校也深化产教融合,根据企业紧缺岗位所需技能增设课程,培养学生成为更符合企业需求的多面手。

对于学生想要提升自己学历,高秦表示理解支持,但他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应届生直接选择升学,以全脱产的方式其实不划算。他们可以选择进入企业在职学习,这样理论和实践可以更好地结合起来。此外,现在很多企业也会为员工在职升学提供补助。”

在高秦看来,对于这部分学生,将进一步精准加强校企合作,打通人才培养的最后一公里。“学校可以针对毕业生在工作之后的专业提升,提供更多的选择。”

“常州建设智能制造明星城市需要大批技能人才,而技工教育的目标就是以高技能实现高质量的就业,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黄卫国说。

(黄洁璐 单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