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富二代“生日送福利”?小心“红包返利”诈骗盯上你
2021-05-13 13:18: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2020年2月29日凌晨,小燕(化名)在家人的陪同下匆匆来到经开区横山桥派出所报案,“我被人骗了8888元,我要报案。”

“别急,你说清楚什么时候被什么人骗了?”民警一边安慰一边询问记录。

小燕今年19岁,家住经开区横山桥镇,在2月27日,小燕在抖音上添加了一个人为好友,后又添加了这个人的微信账号。对方在朋友圈发布了“生日福利返现”,通过微信转账或者发红包给对方,对方将成倍的返还。

“有这样的好事?”小燕将信将疑。观望了一天之后,小燕看到对方在朋友圈不断发布微信聊天记录和转账记录的截图,内心跃跃欲试。小燕找到对方询问:“活动真的有效吗?”

“当然了,我家里做生意的,讲究诚信。今天是我生日,谁给我发红包,我就高额返利,千金难买我高兴嘛。”对方说道。

“原来是个富二代啊,既然这么多人都拿到高额返现了,我也试试。”于是小燕爽快地给对方转账了2888元。正当小燕满心欢喜,坐等高额红包时,却被对方告知“转账2888元,6倍返现及赠送一部苹果8P手机” 的活动已经结束了,现在只有“充8888元,6倍返现并送苹果11pro”的 活动。在对方的鼓动下,小燕连续发了30个200元的红包。然而,对方还是没有兑现“六倍返现”的承若,却继续让小燕再转2888元参加升级版的活动。

此时的小燕,突然感觉不对劲,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于是气愤而懊恼地走进派出所报案。公安机关经过侦查,发现诈骗小燕的微信账号原来是被告人赵明(化名)所有,赵明将自己使用的微信账号提供给孙某(已判决)使用,由孙某实施诈骗。侦查人员在浙江温州当地民警的协助下,将赵明带回了常州审查。2021年3月12日,案件移送经开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官对赵明等人的诈骗套路进行了揭秘:

第一步,寻找目标。诈骗分子在陌陌、探探、SOUL等社交软件上主动和小姑娘打招呼聊天,时机成熟添加小姑娘的微信。

第二步,包装账号。在网络上找帅哥照片做微信头像,将自己打造成富二代,在朋友圈或群内发送本人过生日,可以参加发红包高额返利的活动,再以虚假成功返利截图让网友相信活动真实有效。

第三步,实施诈骗。网友发送小额红包后,以小额红包返利活动已结束,可以参加大额转账返利活动为由继续行骗。

第四步,拉黑闪人。被害人发现上当受骗了怎么办?直接拉黑删除。

2020年6月29日,孙某以诈骗罪被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予以判决。被告人赵明由经开区检察院以诈骗罪提起公诉,2021年4月13日,法院对赵明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检察官提醒: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不要轻易添加陌生人的各种社交账号,不要轻易向陌生人转账汇款,不要相信所谓的“高额利益”、“高额返现”,凡是出乎寻常的利益都可能是诈骗。如不慎被骗,要保留与诈骗分子的聊天记录、通信记录、转账或汇款凭证,并及时报警。(谢婷婷 侯正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