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和核心舱“太空冰箱”数据一切正常 “常州制造”闪耀太空
2021-05-10 11:10: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8日下午,常州光电技术研究所从中国航天员数据中心得到消息,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搭载的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工作显示,该所研发的医学样本冷藏箱一切正常。这立刻在全所引起沸腾。

“太空冰箱”在高低温试验箱经过多次试验

2021年4月29日11时23分,搭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核心舱内载有多种实验设备,其中就有常州光电所研发的太空医学样本冷藏箱,也被项目组亲切地称为“太空冰箱”。它是为生物样本及实验试剂提供低温保障的。

2017年底,常州光电技术研究所接到中国航天员中心委托,承担核心舱中太空医学样本冷藏箱、太空医学样本制备装置及恒流源模块的研制任务,光电所立即组织全所年轻的技术骨干进行项目攻关。

光电所电子学主管工程师张腾飞主要负责太空医学样本冷藏箱项目的电路设计,根据时间节点,项目组要陆续拿出三代产品。这三代产品属于逐步迭代,需要不断更改设计与验证完善。

2018年10月,在常州光电所的机装实验室,一台完全由常州制造的太空医学样本冷藏箱第一代组装完成。此后,项目组就进入了更加复杂而频繁的联合调试测试阶段。针对联调测试中冒出的问题,团队成员一起集思广益全力攻关,最终都得以圆满解决。

在黑暗的太空中,“常州制造”在闪耀。下一步,就是等待大约一个月之后太空医学样本制备装置的加电测试,那将是又一次考验。

(姜小莉 张翔宇 文 陈暐 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