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高新区启动企业科技创新积分试点工作
2021-05-10 11:0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州国家高新区企业科技创新积分试点工作日前启动,“企业科技创新积分管理信息系统”同步上线运行。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市领导周斌、杨芬出席活动。

企业科技创新积分管理工作是我国一项科技体制改革的尝试。去年底,常州国家高新区入选首批全国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经过前期探索,这一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并形成了常州国家高新区的指标体系1.0版。

常州国家高新区企业科技创新积分管理按照科技创新基础能力、科技创新投入能力、科技创新管理能力、科技创新产出能力、科技创新环境能力5大类121个具体评价指标,对企业创新能力进行评价。每年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具体评价指标。按照初创期企业、成长期企业、发展期企业、成熟期企业,常州国家高新区对科技企业的创新能力进行全面量化评价,构建企业创新画像。目前,全区首批参与测试的2791家企业呈现良好的阶梯分布状态,55%为初创期企业,16%为成长期企业,22%为发展期企业,7%为成熟期企业。

企业科技创新积分结果运用,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荣誉激励,按照积分排名,确定科技创新标兵企业、先进企业、新锐企业等荣誉;二是项目支持,积分排名前列的企业,将被优先推荐申报各类科技计划项目;三是融资支持,对积分排名前列的企业,优先向各类金融机构推荐,帮助获得增信、投资等更优支持。另外,还将积极开发“科创积分贷”等创新金融产品。

活动中,常州国家高新区还与一批金融机构、企业签署“科创积分贷”战略合作协议和增信协议。(姜小莉 吴燕翎 马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